多圖/蔡英文南太友邦尋親送禮 13項原住民藝品一次看

▲▼10.20總統接見「中華民國傑出農民協會」理監事暨會務人員,蔡英文。(Photo by 總統府/flickr)https://flic.kr/p/Zyc3pG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8日啟航訪問南太平洋友邦馬紹爾群島、吐瓦魯、索羅門群島三友邦。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26日則公布這次致贈友邦的13件禮品,內涵也著重於南島文化,皆具濃厚的原住民藝術文化,期望進一步加強與南島友邦的交流。

黃重諺下午與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共同召開記者會,公布總統本次出訪致贈給友邦的禮品,並強調這次每一件禮物都有背後特殊的故事,且橫跨排灣族、阿美族、達悟族,創作家更是橫跨不同世代。

馬紹爾群島-

在送給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H.E. Dr. Hilda C. Heine)的禮物方面,是阿美族「原起不滅」樹皮畫,作者為嘎娃文化藝術工作室徐香蘭。

其作品的背後意義,是徐香蘭結合了現代的布料與原住民族文化元素進行的創作,其中大樹支脈相承的意象,正好展現了兩國關係及南島文化欣欣向榮的發展。

另外,海妮總統不僅是馬紹爾群島第一位女性總統及博士總統,也是該國相當重要的教育家;而在台灣社會,不同族群都常以「種樹」來比喻教育。贈送樹皮製成的大樹掛畫,可以傳達對海妮總統推動教育工作的欽佩。

▲▼總統蔡英文出訪南太平洋送給友邦禮物。(圖/總統府提供)

至於送給第一先生齊吉納(Thomas Kijiner Jr.)的禮物則是由邵族現存唯一一名傳承竹籐編技藝的手工藝師袁光河製作的「邵族魚筌」。原因在於,第一線生喜愛釣魚,不僅具有代表性,更促進台灣和馬紹爾群島兩國原住民族在傳統生態智慧上的交流。

而居住在日月潭周遭的邵族人,於湖畔濕地發展出蘊含在地智慧、又兼具永續精神的豐富漁獵工具(大至浮嶼,小至捕鰻筒、蝦簍、魚筌等)。同樣地,居住在珊瑚礁島的馬紹爾國人,也有依海捕魚的長期傳統。

▲▼總統蔡英文出訪南太平洋送給友邦禮物。(圖/總統府提供)

吐瓦魯-

在送給吐瓦魯總督依塔雷里(H.E. Iakoba Taeia Italeli)的禮物方面,則是由魯拉登藝術工坊雷斌(瑪斯斯格.金路兒)所製作的「排灣族手作陶壺-生生不息、守護之意」。

原因在於,陶壺不僅符合總督的身分地位,也是介紹排灣族深邃文化的機會;這一對陶壺為排灣族最尊貴的一類陶壺,利用地磨兒部落傳統領域內的黏土製作混合而成。其中一個以乳釘紋裝飾,象徵大地孕育生命、生生世世不間斷。另一個以蛇紋環繞,宛如一群人手拉手團結歡慶一般,具有守護家園族人土地之意。

▲▼總統蔡英文出訪南太平洋送給友邦禮物。(圖/總統府提供)

至於總督夫人柯琳(Koling Italeli)的禮物,則是由古琉坊的賴麗春所製作的「排灣族手工刺繡框飾」。原因在於可以彰顯夫人尊貴的地位,也促進南島工藝文化的交流。

排灣族和魯凱族的服飾,在台灣原住民族中幾乎是最華麗的。因為社會階層化的關係,不同身分的族人,衣飾會使用不同的色澤與圖紋。也因此,排灣族和魯凱族發展出包括珠繡、平布繡、十字繡、夾織繡和貼布繡在內,相當細緻精巧的織繡工藝。

這件作品的圖紋,在魯凱族文化中是蝶紋,在北排灣族文化象徵花朵,中排灣族則說是雲朵紋,具有豐富的故事性。

▲▼總統蔡英文出訪南太平洋送給友邦禮物。(圖/總統府提供)

在吐瓦魯總理索本嘉(Enele Sosene Sopoaga)的禮物方面,則是野桐工坊尤瑪.達陸製作的「泰雅族禮用織品織框」。原因在於,以泰雅族北勢群傳統禮服中領、袖部位的織品為主軸,其繁複性與細緻度是北勢群織造技法的最高境界,表現出泰雅文化中對技藝熟嫻的能力,以及領袖群倫的象徵意涵。

對泰雅族人來說,每一個社群、每一個家族,過去都擁有獨特的圖紋與色彩,並透過染織工藝具象化。可以說,這就是泰雅族的文字。

▲▼總統蔡英文出訪南太平洋送給友邦禮物。(圖/總統府提供)

索羅門群島-

在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Hon. Manasseh Sogavare)的禮物方面,則是由蜻蜓雅築珠藝工作室的施秀菊製作的「排灣族琉璃珠胸鍊」。原因在於,索羅門群島以貝殼項鍊、貝珠項鍊工藝聞名。蘇嘉瓦瑞總理去年來訪時,即曾贈送蔡總統傳統貝殼項鍊。此次總統回贈傳統琉璃珠胸鍊,正是兩國傳統工藝的絕佳交流。

索羅門總理夫人蘇艾美(Emmy Sogavare)方面,也是由蜻蜓雅築珠藝工作室施秀菊所製作的排灣族琉璃珠項鍊(當代藝術創作款式);不過,相較於致贈蘇嘉瓦瑞總理傳統琉璃珠胸鍊,送給總理夫人的則是融合新媒材與創作圖紋的當代藝術款式項鍊。

至於索羅門群島總督方面,卡布依爵士(H.E. Sir Frank Ofagioro Kabui GCMG CSI OBE)則是由達給藝術工坊尼誕.達給伐歷製作的「排灣族勇士獻禮與盾牌勇士鐵雕」。其背後意義在於,索羅門群島也常以勇士戰舞歡迎到訪貴賓,致贈排灣族藝術家創作的勇士獻禮,正好是個呼應與感謝。

▲▼總統蔡英文出訪南太平洋送給友邦禮物。(圖/總統府提供)▲▼總統蔡英文出訪南太平洋送給友邦禮物。(圖/總統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