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人紀念光復72週年? 王曉波:兩岸統一才是真光復!

世新大學中國文學系兼任教授王曉波。(圖/翻攝YouTube)

▲台灣知名歷史學者王曉波。(圖/翻攝YouTube)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昨天(25日)是台灣光復日,72年前的這一天台灣取得抗日戰爭勝利,標誌著長達50年的日治時期正式宣告落幕。儘管島內出現零星的慶祝活動,自從民進黨去年再次執政「官方的慶祝都被取消了」,許多緬懷先烈的人士每當談及10月25日這天,只能感嘆政府的漠不關心甚至早就遺忘了!

台灣社會過去有過很長一段時間,每年的10月25日一直都被視為法定假日,政府每年都會舉行隆重的紀念活動。然而就在李登輝和陳水扁這對「台灣父子」的主政期間,一舉廢棄「光復節」的法定假期並將節日名義改為「終戰紀念日」,直到去年民進黨再次執政更是直接取消各項慶祝活動。

這些變革看在台灣知名歷史學者王曉波眼裡,只能無奈地表示,「自從政府取消光復紀念日的假期,紀念活動也越來越少了,這天對於台灣老百姓而言,只是稀鬆平常的一天不會再被懷念。」王曉波強調,「從歷史脈絡來看,1945年10月25日台灣光復,台灣總算重新回到中國的領土版圖,實現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我們統派人士認為,只有兩岸統一才是台灣的真正光復。」

儘管如同王曉波此類統派人士特別緬懷台灣光復日,國民黨團昨日也在台北舉辦「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72週年紀念大會」,會中特別展示台灣光復的相關影片,並且向抗戰老兵以及光復見證人的親屬頒證致敬,感謝他們為抗日戰爭所作的犧牲與奉獻。

與會人士包括吳敦義、馬英九與連戰等國民黨大老也都親自出席,並且共同呼籲蔡英文政府正視兩岸穩定發展,重視台灣光復的歷史意義。連戰特別強調,希望政府拿出遠見重新找回兩岸關係的鑰匙,建立和平發展的道路並且步上正軌。

▼馬吳連共同出席抗戰勝利活動,批民進黨政府漠視歷史。(圖/國民黨直播影片)

▲▼馬吳連共同出席抗戰勝利活動 批民進黨政府漠視歷史(圖/國民黨直播影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