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億元不該由全民買單! 第一銀對慶富聲請3件假扣押

▲▼慶富企業大樓。(圖/慶富提供)

▲第一銀行針對慶富向高雄地院聲請3件假扣押及1件假處分,圖為慶富企業大樓。(圖/慶富提供)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慶富造船詐貸案,主辦行第一銀行25日晚間發佈重訊表示,由於慶富公司無法拿出需要繳付的3.1億,依聯貸合約看來慶富確定違約,且若獵雷艦專案不繼續執行,此次聯貸銀行團所撥貸之125億,恐怕得由全民買單。而第一銀今(26)日上午已向高雄地院提出聲請,對慶富造船在內的債務人提出3件假扣押及1件假處分聲請,目前高雄地院已受理。

前總統馬英九在2013年執行「康平專案第2階段」,研擬「國艦國造」6艘新型獵雷艦,礙於預算太高,數次流標。不過,台船、慶富公司在2014年3月投標,當時的評選委員會為13人,但決定日當天只來8人,最後評選分數為4:4,因此依照「政府採購法」,為了決定誰拿下獵雷艦標案,以「抽籤」方式評選,最後由慶富勝出。

但慶富後續先是因財務問題付不出給美國廠商的款項、被迫解約,以及一連串財務問題跟著引爆,第一銀行25日協商又破局,等於慶富正式違約。如今外界更將國防部這樁標案評比為「獵雷變地雷」。

台船當時就向媒體指出,慶富並無能力在國內製艦艇,第一艘還得在義大利建造,後續5艘才能在台製,本身就輸給台船可完全在台自製的能力,且不只5位評選委員莫名地「因故未到」,開標與決標程序均違反政府採購法,但台船向國防部申訴卻毫無成效。

不僅如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24日進一步指出,更危險的是慶富在中國有多項投資案,恐怕會因此「成為中國的人質」、使國艦國造機密外洩;時代力量黨立委黃國昌也表示,目前艦艇還在義大利、慶富陳慶男家族洗了一堆錢到中國,等於台灣標案給慶富後只剩空氣,留下125億元欠債給台灣泛公股銀行,等於全民買單其債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若單就聯貸案損失,目前一銀可能將認列35.5億元,等於今年前3季獲利148.32億元中,將近1/4獲利化為泡影,加上一銀還自貸給慶富10億元,獲利損失更超過3成,也因此第一銀今日股價於早盤就重跌1.5%。

據蘋果日報報導,一銀在25日協調破局後,立刻至高雄地院對慶富聲請3件假扣押及1件假處分,而高雄地院已受理。

關鍵字: 慶富第一銀行合庫協調國防部假扣押高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綠委爆「蔡慶年口頭請辭負責」 一銀:獵雷艦還是有機會完成

綠委爆「蔡慶年口頭請辭負責」 一銀:獵雷艦還是有機會完成

慶富造船詐貸案,主辦行第一銀行昨(25)日晚間發佈重訊表示,由於慶富公司無法拿出需要繳付的3.1億,依聯貸合約看來慶富確定違約,且若獵雷艦專案不繼續執行,此次聯貸銀行團所撥貸之125億,恐瞬間蒸發。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26)日上午在國防委員會語出驚人表示,一銀董事長蔡慶年已經口頭請辭,對此蔡慶年不願正面回應,僅簡短表示只要國防部有意願,本案還是有機會完成。

2017-10-26 10:37

慶富案協調破局...第一銀首當其衝 全民將買單125億元債款?

慶富案協調破局...第一銀首當其衝 全民將買單125億元債款?

慶富獵雷漁艦聯貸案額度205億元不只牽涉第一銀行58億元,也包括合庫、華南、台企銀各28億元,以及台銀、土地銀各20億元,彰銀與農業金庫各10億元、中國輸出入銀行也有3億元。慶富案聯貸於25日第一銀協調失敗後確定違約,今(26)日各大金融類泛公股紛紛走弱,又以第一金早盤跌幅約1.50%最多。

2017-10-26 11:40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台股今(16)日重挫547.81點,指數摜破2萬點,多檔ETF創低點,但見小資族「越跌越買」,根據統計,今日零股交投熱絡,成交前十名中有8檔ETF,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以513萬餘股居冠,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台灣價值高息 (00940)居2、3名。

2024-04-16 18:12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擁有逾102萬受益人的元大高股息ETF(0056)今日受台股走弱影響股價走低,但發行公司元大投信在傍晚突發出公告,調高每股配息金額,由原先預告的0.73元向上拉高至0.79元,並將於4月18日除息,明(17)日為最後買進日。

2024-04-16 16:37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台幣重貶,外資熱錢大撤出,今(16)日賣超388.25億元,創今年來第3大;外資連5個交易日賣出,受外資大賣衝擊,股匯雙殺,台股一度重挫逾600點,台匯一度重貶1.8角,摜破32.5元,創近8年新低。

2024-04-16 15:57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美元指數飆破106,亞幣全倒,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16)日下午一度貶至154.6,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16 15:37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36任經濟部長,郭智輝也聲明表示,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

2024-04-16 14:01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一代平台Blackwell,包含B系列GPU及整合NVIDIA自家Grace Arm CPU的GB200等。TrendForce指出,GB200的前一代為GH200,皆為CPU+GPU方案,主要搭載NVIDIA Grace CPU及H200 GPU,但以GH200而言,出貨量估僅占整體NVIDIA高階GPU約5%。目前供應鏈對NVIDIA GB200寄予厚望,預估2025年出貨量有機會突破百萬顆,占NVIDIA高階GPU近4~5成。

2024-04-16 14:33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證交所表示,期元大S&P原油反1(00673R)自明(17)日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停止有價證券借貸及當日沖銷交易。

2024-04-16 12:2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