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質疑去中華民國 駐德代表謝志偉公開回應了

▲▼駐德代表謝志偉。(圖/駐德代表處提供)

▲駐德代表謝志偉。(圖/駐德代表處提供)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我駐德代表謝志偉被國民黨立委楊鎮浯爆料,今年駐德代表處國慶酒會德文竟寫「慶祝一個民主政體的一○六年生日」,沒寫中華民國。謝志偉特別在臉書發長文呼籲,「莫讓台灣的外交成為中國的內戰」。他強調,邀請函都寫了是中華民國國慶,還放滿國旗,現場的布條主要是在延續邀請函上的標題「Eine Demokratie feiert eine Republik」(民主為民國慶生),盼賓客為我國努力捍衛民主喝采。

謝志偉說,由於國內某些政治人物及媒體這兩天一直在質疑他在今年在柏林舉辦國慶時有「去中華民國化」之嫌,他特別回應,台灣的外交人員其實不分藍綠、不論是在第一線或後防都在悍衛一個價值:自由與民主,主權與人權。在國際上已無與中國爭「China」的空間與可能,「我們到底奮鬥的目標為何?當年推翻滿清的林覺民、陸皓東等人其精神與台灣多少民主先烈與先辈不也相通?我們在國外以台灣的角度這樣慶祝「中華民國」的生日,同時與西方民主前人之痕跡接軌不也是個可能嗎?」

他說明,國慶的布條之中德文原本就是分別考慮,而德文標題的設計不在告訴賓客「我們在慶祝什麼?」,因為邀請函上已清清楚楚寫了「Republik China」106年國慶, - 飯店外面也掛了大幅國旗,而是在延續邀請函上的標題「Eine Demokratie feiert eine Republik」(民主為民國慶生),為的是要彰顯今日台灣的民主成就與當年拋頭顱灑熱血創建「Republik China」的英雄之精神是相連結的,也與十八、十九世紀一些德意志文人如冒著生命危險對抗皇權、追求立憲之哥廷根七君子的精神是相通的。

謝志偉強調,駐外單位的國慶之重點不在「酒會的吃喝」而在「聚會的演講」,他就是要利用此場合為六、七百位來自德國外交界、政界、學界、媒體界、業界及僑界的賓客闡述這個誕生於1912年的亞洲第一個民主國後來渡海來台灣,台灣再走過38年戒嚴及白色恐怖的年代,最後成為中華文化圈裏唯一的民主典範並肩扛捍衛自由與人權的重任而承受著中共的打壓之事實。他並指出,這是台灣過去幾十年來的民主前輩及今日「DPP、KMT、PFT、NPT」等政黨之共同競爭與努力的成果。兩千三百萬台灣人在國內外慶祝中華民國之生日的意義亦在此。「最後,我請在場賓客為當年創建中華民國的英雄及今天捍衛台灣民主的努力鼓掌!」

同時,他也指出,自己聯結中華民國與台灣之心呈現在其名片的中文上「中華民國(台灣)駐德代表」,而德文則是「Taipeh Vertretung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台北駐德代表處),頭銜則是「Repräsentant von Taiwan」。傳統上,我國在無邦交國的名片上之外文是既無「Republic of China」,也無「Taiwan」的,他加註「Taiwan」就是要對抗中國矮化我國的「一中原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