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考招也改!專題列入甄選「必備」 學生:我都沒留

▲▼ 汽車維修廠保養廠,黑手,維修技師,維修廠,保養廠。(圖/記者李毓康攝)

▲專題包含實習、實作等方向。(圖為汽修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大學考招方案大變革,但很少人關心高職學生的升學方向,其實技專考招在107學年開始「必採專題學習成果」,高職生必須參加專題製作,並完整記錄過程、成果,不然在甄選入學上,等於直接少了一個分數。教育部在全叫總抗議之下,決定延後到108年實施,希望高職生們趁早開始製作學習歷程檔案。

技專校院考招制度除了「甄選入學必採專題製作」,還有「各校自訂考科彈性權重」、「繁星入學不得報名甄選」等,專題製作學習成果包含專業實習、實驗、實務操作,科目學習報告成果等;全教總表示,明年要實施這麼重大的變革,但今年8月才行文各校、辦公聽會,抽查高職的老師們,有7成以上不清楚變革方案,更不用說許多學生根本沒保存資料,等於不能升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職校不受重視已經是長久以來的現象,許多人把職校當升大學的跳板念,失去職校的精神,現在讓各技專院校自己訂科目加權的比重,「只要把共同科的國英數比例調高,就等於是一般大學的考試方式,專業科目再差也能念,非常荒謬」;而繁星入學錄取後,無論有沒有放棄都不能報名甄選入學,全教總更痛批「剝奪學生選擇權」,應該先不實施。

不過教育部則表示,一直都很鼓勵高職生做專題,也舉辦全國高職生專題製作競賽,各系在甄選入學自行選採專題製作學習成果,也已經實施多年,「其實預告很久了」;不過考量到許多學生可能沒有保存記錄,決定延後到108年實施,107年一樣維持「各校自行參考的項目」,希望考生可以早點做準備。

▲▼交通大學跨院攜手設立機器人碩士學位學程。(圖/交大提供)

▲利用專業知識設計機器人,也是專題方向之一。(圖為交大機器人碩士學位學程/交大提供)

至於科目由各校系自行訂比重,教育部說,共同科可以選擇1~2倍的比重、專業科目可以選2~3倍,這是因為各校特色不同,讓各校選擇自己想要招進來的學生素質,學生也能藉由「自己的專長項目」,進到理想的學校;不過為了維護職校的特色,還是規定「專業科目採計權重後總分不能低於共同科目」,免得有學校、學生取巧。

至於繁星錄取生無論放棄與否,不得報名甄選入學,教育部說,一般大學的繁星原本也沒有這項規定,但97年開始,為了避免有學生「高分暴力」下,報了繁星又不去念、用申請入學再考上別的科系,反而佔掉其他人的機會、也為學校製造一堆缺額,才產生這樣的規定;技專校院實施繁星以來,也有這樣的問題,限制不得報名甄選,反而是保障大多數人,所以會在107年準時實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