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奇昌/習近平的強國夢與效應

▲▼十九大,習近平,中國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十九大」後中國正式進入習近平的新時代,未來30年,習近平的使命將要帶領中國一圓強國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定寫入中共黨章。相較「十八大」初期,中國人事、政策布局還充滿妥協與權力平衡,「十九大」以後的中國,才算是真正步入習近平主導的新時代。

中共黨章與中國領導人的權威和歷史地位密切相關。習近平是毛澤東之後第一個在位即名列黨章的中共領導人,這標誌著習近平的歷史地位已與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比肩,並遠超越未冠名的江澤民、胡錦濤,堅實鞏固了個人在黨政軍的「核心」地位。

回顧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領導人的歷史地位與政治成就是掛鉤的,若前30年毛澤東的成就是讓中國「站起來」,後30年鄧小平讓中國「富起來」,那麼新的30年,習近平的使命便是要帶領中國「強起來」。

習在「十九大」提出一個30年規模的強國戰略。依據先有「頂層設計」後有下層執行的中國政治特色與黨建邏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冠名寫入黨章也代表習近平新時代強國夢的「頂層設計」,在此之下,習思想的總任務是要帶領中國在未來30年間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從頂層設計進入執行路線圖,習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第一步是在2021至2035年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那時中國可能是一個經濟、科技強國;可能具有中國特色民主與法治,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基本實現;軟實力更強大,也更富裕。習的第二步則是要在2036至2050年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那時中國將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國家。

這兩階段的改革發展若成功,其意義不僅是國內改革的成就,效應也將外溢到國際社會,中國的改革經驗能向世界證明「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具有優越性,足以成為西方模式的替代方案。屆時的中國是擁有國際秩序主導性、價值主導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也就是習所展望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那麼,為了實現政治使命、確保歷史地位,習近平時代就不會只有未來5年而已。習既已掌握至高權威、權力,他沒有理由冒著人去政息的風險,拍拍屁股坐等二十大「功成身退」或者接受隔代指定的繼承人。

再從十九大中央委員與中紀委委員選舉結果來看,一中全會「不立儲」的可能性非常高。若「不立儲」,那麼二十大習繼續執政應是確定。若是如此,政治局常委的「人選」、「席次」已不那麼重要,中共政局由集體領導轉變為習1人獨尊的權力格局已明朗,任何人「入常」皆只有貫徹習路線一途。未來恢復黨主席制或2018年修憲更改國家主席任期,也不無可能。

誠如中共文宣官員所說「十九大不僅管今後5年,還要管今後20、30年」。未來30年間中國的發展都會和習近平「習習相關」。不論中國最終成為強權或因為改革失敗而停滯,中國對世界的衝擊都將是顛覆性的,也必將影響台灣前途。

我們期待當中國成為強國時,她對民族主義的需求會降低,取而代之的是能負起世界安全的保障,能提出為世人所樂於接受的「中國模式」,並且更能包容多元的社會價值,成為真正的偉大國家。(本文轉載自2017年10月25日《中國時報》A14版,原標題「中國模式的世界和平」)

好文推薦

洪奇昌/創造民共破冰契機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洪奇昌,前立法委員,海基會前董事長,現任台灣產經建研社理事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