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磁電機降噪10分貝! 095型追上美軍現役最強潛艇

▲中國可能安裝永磁電機於636型的「基洛」級潛艇進行試驗 。(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中國很可成會先在基洛級潛艇上試驗永磁電機 。(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船重工近日成功研發出中國首台艇用永磁推進電機動車,將中方鑑船電機技術帶入世界第一集團。有分析稱,如果這項技術與下一步發展的大功率永磁發電機能適用於中國未來的核潛艇,這代表中國潛艇的靜音能力或許能直接追上美國。

所謂的永磁電機是一種20世紀中期開始使用在艦艇上的一種新技術。它使用稀土材料製造的高性能永磁材料,取代了傳統由直流電通過轉子線圈,提供磁場發電的勵磁電機(用電磁鐵的發電機),具有功率密度大、噪音小、特徵信號小、尺寸和形狀也比較彈性等特點。

▼中國船舶重工集團23日的聲明。(圖/翻攝自中船重工微博)

▲▼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在2017年10月23日宣布,已成功研發第一台艇用永磁推進電機動車。(圖/翻攝自中船重工微博)

據了解,一直以來。潛艇噪音都是中國潛艇試圖攻克的難關之一,比如中國海軍目前服役的094A戰略核潛艇,它雖然在這點上有所改進,但是整體噪聲仍高於110分貝,而這些也是它為人詬病的一點。要改變這一切,除了總體降噪技術外,潛艇全電推進和永磁推進電機技術正是先進國家的研發方向。

對潛艇來而言,使用該技術的電機主要有三個優勢,一是可以省空間,因為該技術製成的電機在尺寸與形狀上彈性較大。二是它的推進效率也比較好。第三則是最重要噪音較小,相關數據顯示,比起一般使用傳統直流推進電機的艦種,使用永磁推進電機潛艇的噪音比前者少了約10分貝左右。這代表上述094A型如果換裝,噪聲值可能可以控制在100分貝左右,甚至更低。

以目前的報導來看,中國目前艇用永磁推進電機研發已經攻克了初步的難關,下一步主要會集中於如何提升該系統的功率,並實際運用到建造中的095或計畫中的096上。屆時有了該型永磁推進電機再加上二代改進型核反應爐,中國潛艇的噪聲水平很可能可以直接媲美美軍現役最強的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潜艇(Virginia-class submarine)。

▼095型的CG圖。(圖/翻攝自新華社)

陸095、095A首曝光,央視「首次解密」核潛艇部隊演習。(圖/翻攝自新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