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軍收復拉卡卻「只剩下廢墟」 5600名IS聖戰士逃回國

▲美聯社的空拍機畫面,拉卡剩下一片廢墟。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為首的聯軍從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的手中奪回敘利亞北部的拉卡(Raqqa),使得IS的勢力逐漸敗退,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利用空拍機進入拉卡市區,卻只見沒有人煙的一片廢墟景象。美國情報公司也指出,目前至少有5600名聖戰士逃回原本的國家,未來可能成為安全隱憂。

在美聯社的空拍機畫面中可以看到,拉卡市區內幾乎已經荒廢,只剩下被炸毀的廢墟,房屋才破不堪,許多車子也只剩下骨架,路面上則都是大大小小的石塊。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 統計指出,拉卡這一戰造成3000多人喪生,其中1130名罹難者是平民,大約27萬人無家可歸,許多拉卡居民也選擇移居別地生活,因為原本的家園已經被摧殘殆盡,甚至有人形容戰後的拉卡是「新廣島」。

▲▼IS前首都拉卡剩下一片廢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拉卡市區內許多建築物都被摧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儘管在這場勝利之後,IS的勢力衰減,目前在敘利亞控制的土地只剩下大約5%,但是美國情報公司蘇凡集團(the Soufan Group)在24日提到,在過去的兩年中,至少有5600名IS聖戰士回到全球33個國家,包括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突尼西亞法國和英國等地,這些人大多在坐牢或是躲藏,可能對全球安全造成重大威脅。

《紐約時報》也指出,IS目前在伊拉克和敘利亞兩國仍有6千到1萬名聖戰士,甚至還有許多同情者,就算失去了大部分的領土,還是有不小的影響力。IS在2014年6月宣布拉卡是其首都,讓這座敘利亞大成為流竄中東的恐怖分子心中的「精神堡壘」。敘利亞反政府武裝勢力「敘利亞民主軍」(SDF)17日宣布,經過4個月的苦戰後,終於收復了拉卡。

▼ 敘利亞民主軍成功收復拉卡,開心歡呼。(圖/路透社)

▲ 敘利亞民主軍成功收復拉卡後,在戰車上開心歡呼。(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