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金鱗「小龍」驚現溝中 擺頭扭長尾似無腳...被當怪物

金鱗片、長尾「小龍」,網驚怪物...專家:未成年穿山甲。(圖/翻攝自微博。)

▲看似無腳、全身還有著金屬色鱗片的「小龍」,在微博引起熱議。(圖/翻攝自新浪微博。)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微博和微信群9月19日開始瘋狂流傳兩段影片,只見一條全身金屬色鱗片像是「小龍」,在水盆不時游動,似乎沒有腳一樣,牠的頭部還左右擺動,一會在水裡、一會則露出水面。據了解,這隻奇妙動物是貴州思南縣一名男子所發現,他表示當初是由朋友從水溝中抓上來的,但因不知道是什麼生物,便一直放在家中。

這兩段各10秒鐘左右的短影片流出後,讓不少網友看到畫面中的生物,都驚呼「怪物!」但也有不少人認為其正是「穿山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楚天都市報》報導指出,在將畫面諮詢了有關的動物學專家,華中農業大學博物館姜昊館長表示,「可以確定的是,這是一隻亞成體穿山甲,通俗地說就是未成年穿山甲。不過僅僅通過視頻,無法確定牠是什麼品種。」

長尾穿山甲。(圖/翻攝維基百科。)

▲長尾穿山甲。(圖/翻攝維基百科。)

時常為網友解惑生物相關問題的微博帳號「博物雜誌」在20日發文表示,「這是生活在西非和中非的『長尾穿山甲(學名:Phataginus tetradactyla)』,與中國的穿山甲不同屬;中國人已經把亞洲4種穿山甲快吃滅絕了,現在開始大量走私非洲的4種穿山甲。非法走私進來的,有關部門應該嚴查。」

長尾穿山甲分布在西非和中非的濕潤森林地帶,體長30至40公分,是尾巴最長的穿山甲,約為身體長的兩倍。影片中看似無腳,但應為影片角度,長尾穿山甲確實是有腳的;且牠是樹棲動物,長長的尾巴適合纏繞在樹幹上,不像影片躺在水盆中,並非生活在水裡。不過原本應該在非洲的長尾穿山甲,又怎麼會出現在中國大陸野外?

 其實非洲中部每年可能有高達270萬隻穿山甲遭到獵殺,且中國大陸是最大的市場;根據一份公布於「保育文獻」(ConservationLetters)研究報告發現,在1970到2014年間,非洲中部森林被捕獵的穿山甲數量增加了150%。影片中的這隻長尾穿山甲,很有可能也是被走私進口的一員;至於原本的微博貼文似乎怕惹上麻煩,目前已經刪除。

▼更多精彩影音!

關鍵字: 穿山甲長尾穿山甲非洲走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