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綠能屋頂全民參與方案」背後的官場文化

▲▼中國浙江太陽能發電廠。(圖/路透社)

▲太陽能示意圖。(圖/路透社)

文/徐珍翔

行政院今天大動作召開記者會,重申「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行動方案」可以彌補一座半核電廠的缺口,有助當局達成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乍看是能源政策的一場及時雨,不料,一攤開資料,除了文字遊戲之外,更多是官員不落凡塵(或虛應故事)的飄渺想像。

經濟部喊出,屋頂型太陽光電設置容量在2020年要達成300萬千瓦的目標,相當於一座半核電廠、台中火力電廠六部機組的容量,乍聽頗令人振奮,沒想到細看分項資料卻是一把冷汗。這當中,至少可看出一大一小兩個問題,更遑論背後那長期扼殺台灣經濟的官場文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在簡報資料的推動目標頁面,2020年「社區住宅屋頂」的設置容量累積要達到176.5萬千瓦,占總目標將近六成,是最大宗,也是重中之重,這點從官方在階段目標最後兩年半押寶「爆發性成長」的想法可見一斑。

有趣的是,針對屋頂型太陽光電,政府在第一年雖繳出漂亮的成績單──達成率125%,但在成果頁面上,一些數字卻被移花接木了,連項目的名稱也變了,這一切,目的恐怕都是為了增加方案在2020年達標的說服力

從資料中可以看見,原本的「公有房舍屋頂」欄位被限縮為「中央公有屋頂」,同樣屬於公有房舍屋頂的「地方政府公有屋頂」實績卻被放進原本社區住宅屋頂的欄位,與非科學園區、非加工出口區、非工業區及未分類屋頂一起併為「其他屋頂」;最後,用「其他屋頂的實績」除以「社區住宅屋頂的目標」這種古怪公式計算出亮眼的191%達成率

更令人咋舌的是,根據我們向能源局求證的細部數字,第一年「社區住宅屋頂」不過設置1.739萬千瓦,其實只達成原本目標12萬千瓦的14.49%;至於被拿來指鹿為馬而達標的「其他屋頂」,實績包括縣市公有屋頂(7.394萬千瓦)、其他工廠屋頂(4.194萬千瓦)及未分類屋頂(9.573萬千瓦)的設置容量。

▲▼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行動方案簡報數據被移花接木美化。(圖/經濟部提供)

▲▼「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行動方案」簡報數據被移花接木美化。(圖/翻攝自經濟部簡報)

▲▼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行動方案簡報數據被移花接木美化。(圖/經濟部提供)

這裡的「指鹿為馬」,不過是官員的文字遊戲,手法雖不光彩,但屋頂型太陽光電畢竟是達標了,在極度寬鬆的道德標準下,或許可當成小問題等閒視之,但要注意的是,這背後其實還隱藏著一個攸關「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行動方案」成敗的大問題。

「社區住宅屋頂」在2020年占總目標比重高達六成,第一年實績卻只有1.739萬千瓦,如此一來,面對3年後176.5萬千瓦的超高目標,讓人不禁想問:成長百倍,可能嗎?

看似分立的一大一小兩問題,實則互為因果,擺在一起更點出了台灣官場的沉痾。

我國政府行政僵化被人詬病已久,面對各種報告,業務單位起手式幾乎是「先找類似的東西來抄」,之後再進行各種調整,但對變因的掌握卻往往不到位聞。事實上,這背後都指向一種戕害台灣經濟已久的官場文化──虛應故事、揣摩上意。

試想,如果一個國家的官員都在虛應故事、揣摩上意,那絕對是一場災難。實務上,我們常常可以看見,在虛應故事下產生的先天不良政策,經過一番揣摩上意「自我調整」後,最終變成了後天失調的「四不像」,這種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做法不但會陷執政者於不義(假設他們只是因為昏昧被蒙蔽),也讓人民無所適從,甚至,連基層官員自己都怕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這也難怪,當經濟部官員私下受訪,被問到社區住宅屋頂如何達到2020年設置容量176.5萬千瓦的目標時,只能勉強擠出「希望大家來努力」這樣虛無飄渺的直白答案。

●作者徐珍翔,現任《ETNEWS新聞雲》財經中心記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關鍵字: 經濟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評/不是李瑞倉 永豐金獨董才該「求仁得仁」

評/不是李瑞倉 永豐金獨董才該「求仁得仁」

永豐金董事會21日決議由邱正雄真除董事長,當天始終未見一字獨董說法,換句話說,面對邱正雄想當然耳的失職,不僅本來就是「自己人」的董事們無視,連坐領高薪的獨董們也同步緘口。看在廣大投資人眼中,相較於有所不為的伯夷、叔齊,這些獨董們該叫人情何以堪。

2017-06-23 07:46

人物/自稱「低下階層」卻捐款千萬 李三財:感謝台灣

人物/自稱「低下階層」卻捐款千萬 李三財:感謝台灣

李三財的人生像株從天而降的嬰兒淚(玲瓏冷水花),越過那堵貼滿貧窮標籤的高牆,好不容易才找到屬於自己的根。他自稱是「低下階層出身」,一家6口曾擠在5坪大小的木屋度日,從廣東到香港,再隻身來台,如今新移民有妻、有女,更有能力捐款千萬,受訪時,他多次脫口:「感謝台灣。」

2017-04-02 08:30

人物/他的世界沒有東風 李經康

人物/他的世界沒有東風 李經康

「我就是充滿『野性的鬥志』的人,但我碰到了更不可思議的年輕人,我能不害怕嗎?於是我投資他的公司,讓他永遠成為我團隊的一部分。」城邦集團執行長何飛鵬在《商業周刊》專欄中曾提起一位連自己都害怕的男人,20多年來,始終投資著「他」的公司。

2017-03-18 08:30

30歲號稱身價10億 昔日校園股神變「台版華爾街之狼」

30歲號稱身價10億 昔日校園股神變「台版華爾街之狼」

「我剛跟北京通話,對方希望我們投資他們公司。」若無其事說著這些話的,是一名衣著光鮮的30歲年輕人,學生時代,他被媒體稱作「校園新股神」,一度上遍各大理財節目、暢談投資心法,不過,那都是2008年以前的事情了;在銷聲匿跡8年後,姜建亨又回到鎂光燈下,這次,有人稱他是「台版華爾街之狼」。

2016-08-14 08:00

26歲小夥子用30萬創業 5年「零負債」營收達800萬

26歲小夥子用30萬創業 5年「零負債」營收達800萬

2010年3月21日,一名來自台灣的26歲小夥子,大膽闖進有120年歷史的荷蘭皇家自行車(Gazelle)總部,與掌管全球外銷業務的出口部頭子──經理柯德瓊相對而坐談判,這一天,他拿下近30年讓無數大廠鎩羽而歸的台灣總代理權,「最差就是沒有,那就去逛街啦。」林彥丞若無其事地說著與靦腆外表相悖的感想。

2016-07-24 08:00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