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不要人誇顏色好」 習近平引王冕《墨梅》意義為何?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引用元代詩人王冕的《墨梅》。(圖/翻攝自新華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引用元代詩人王冕的《墨梅》。(圖/翻攝自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十九大於24日閉幕後,第19屆一中全會則在25日登場,並且選出新一屆中共總書記、中央政治局委員和常委。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會後記者會上引用「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作為結尾,讓外界開始關注此詩句出處及其含義。

習近平表示,「俗語說,百聞不如一見。我們歡迎各位記者朋友在中國多走走、多看看,繼續關注中共十九大之後中國的發展變化,更加全面地了解和報導中國。我們不需要更多的溢美之詞,我們一貫歡迎客觀的介紹和有益的建議,正所謂『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

「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出自於元代詩人王冕的詩作《墨梅》,全文為「吾家洗硯池頭樹,朵朵花開淡墨痕。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大意是指:我家洗硯的池塘旁邊掛著一幅梅樹畫,樹上朵朵花開,每一朵都帶著淡淡的水墨痕,不需要別人誇它的顏色好看,只想將梅花的清香之氣瀰漫在整個天地之間。

此詩表面上是讚美梅花的美,其實是作者在暗喻自己不向世俗諂媚、潔身自愛的態度。習近平引用此詩句,意旨中共不需要外界過分讚美的言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