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淮南想管比特幣?勤業眾信資安專家萬幼筠:可參考日本

2017年10月25日 16:07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公司總經理萬幼筠。(圖/記者林昱均攝)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公司總經理萬幼筠認為,若台灣要管制比特幣,可參考日本方式。(圖/記者林昱均攝)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央行總裁彭淮南今(25)日於立院財委會上指出,雖然比特幣背後的區塊鏈技術有助於金融科技發展,但比特幣交易應列入洗錢防制法的通報系統。日前開發出碳交易區塊鏈平台的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公司總經理萬幼筠表示,若要管制比特幣,可參考日本以實名揭露、鎖定價格區間並用帳簿紀錄的方式。

彭淮南指出,比特幣背後的區塊鏈技術(Blockchain)雖有助於金融科技發展,但比特幣本身有著隱蔽性、易用於地下交易等特性,他認為,比特幣交易應該列入洗錢防制法的通報系統,交易應列入控管範圍。

不過萬幼筠認為,最早國內央行對比特幣的定義為「貴重金屬」,比較不像是貨幣。他也指出,比特幣的區塊鏈技術可用在2大商業主軸,第1是公有鏈,也就是像比特幣、乙太幣等跨國的公眾參與貨幣,但目前其交易多為匿名方式,因此要將其列入洗錢防制法的管制下,除了技術與法規上有所挑戰外,首先得像日本做實名制揭露才能納入,這部分台灣勤業眾信與日本已有合作經驗。

至於第2個商業主軸則是私有鏈,萬幼筠指出,包括分散式帳簿與私有的貨幣交易都是其範圍。他也舉例,若台灣要從這部分實行,可以用自己的「台灣比特幣」做一個僅限國內交易的平台,至於跨國的公有鏈比特幣採韓國、中國的完全隔絕方式。

萬幼筠強調,日本對於比特幣的約束,除了要求其交易軌跡做實際透露、實名制外,也以價格的區間鎖定、帳戶、稅籍的全套管制,對台灣來說在技術、法規上雖有難度,但並非不可行。而日本目前實施其管制約5個月,但萬幼筠認為成效不錯。

▼近幾年來比特幣交易相當盛行。(圖/路透社)

▲▼比特幣。(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