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無緣政治局常委 「儲君」胡春華為何落馬?

▲曾被視為「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曾被視為「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第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名單25日出爐,最近幾個月來大家玩得很嗨的「人 的事大猜謎」遊戲終於落幕。 帶著「隔代指定接班人」光環的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沒有出現在政治局常委7人名單內。有專家認為:此事早在預料之中。

審視胡春華的官場履歷,可以發現他一直依照中共慣例升遷:從中央到省長,再到主政一方的省委書記,他的官場資歷在目前中共「60後」的官員中堪稱脫穎而出,因此「十九大」前他的仕途普遍被看好。

但隨着同樣被視為中共「第六代接班人」之一的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落馬,胡春華的處境尷尬可想而知。此外,他從政經歷中的幾個難以撕去的「標籤」,恰好是阻擋他仕途的「絆腳石」。

習近平這次在人事調整上出現不少新思維:最鮮明的是:「規則」不再一成不變,而是根據時局打破慣例,而舊有的「派系」更被全面打破。 胡春華這次失「常」, 最致命的首先是他的「團派」(共青團派系)背景。

2006年時,才43歲的胡春華出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其後再轉任地方工作。然而如今習近平正努力瓦解「團派」把持的地方勢力。 在此情況下,共青團曾遭到中央的嚴厲批判:「不要老想着升官,也不要幻想做接班人? 箇中含意不言而喻。

另一方面,中共一向強調黨內團結。有知情人士透露,一次黨內會議上,有高層爆出一句「矛盾就是這麼來的!」 據說罵的就是「團派」。

儘管胡春華是外界傳言的「接班人」,然而中共此一接班人制度是在特定時期的歷史性產物,只是慣例而非既定機制。在上述條件下「被指定」 的胡春華,當習近平決定不再蕭規曹隨後,胡春華的「儲君」地位,自然就再也難以保住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