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趙樂際接班王岐山 「反腐」將從運動變制度

▲▼ 中共十九屆常委揭曉,一中全會選出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7人為。(圖/路透社)

▲ 中共十九屆7位常委名單揭曉,最右邊的是新任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在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名單中,現任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組織部部長趙樂際將接替王岐山成為新任中紀委書記,躋身中共核心領導層。他將成為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最重要的助手之一,接手王岐山先前的任務,清除黨內的腐敗分子,並實現中國反腐從「運動式」走向「制度化」。

據《香港01》報導,有分析認為,從綜合因素考量,趙樂際並非「入常」排名的熱門人選,但趙樂際在主持組織部的5年時間,對中共高幹以及官僚體系的熟知度,無疑是他晉升中紀委「掌門人」的重要砝碼。

報導也提到,習近平認同王岐山「鐵腕治黨」的政策,趙樂際在中組部的表現,在習近平的眼中可圈可點,而十九大的人事佈局過程中,趙的貢獻可謂不少。毫無疑問,習近平開啟的未來5年的「新時代」中,需要這樣的「了解自己用人觀」的官員來掌控中紀委,約束中共的各級官僚。

趙樂際晉升中紀委書記,意味著將接替王岐山成為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的得力助手之一,在習近平的第二個任期內繼續肅清黨內的腐敗分子。趙樂際也必須實現中國反腐走向「制度化」,從明年兩會開始,中國國家監察委員會制度將全面運行,由「運動式反腐」轉為「制度化反腐」。

據陸媒報導,趙樂際出生於青海西寧,為陝西西安人,並在1974年參與「上山下鄉」,在青海貴德縣河東鄉貢巴大隊插隊勞動。一年之後,趙樂際回到城市,在青海商業廳辦公室當收發兼通訊員。趙樂際是最後一屆工農兵大學生(指在文革期間進入高校學習的學生),並於1977年2月進入北京大學哲學系,擁有中央黨校研究生學歷。

▼新任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圖/ETNEWS新聞雲記者周怡德攝)

▲外傳趙樂際將接掌中紀委書記  。(圖/記者周怡德攝)

據《香港01》報導,現年60歲的趙樂際,官場生涯相當耀眼,擁有30多年在青海的工作經驗,更分別於2000年及2003年當選青海省省長及省委書記,成為當時中國最年輕的省長及省委書記。趙樂際主政青海期間,令青海的經濟增長速度均高於同期中國平均GDP的增長率,且大多數時間的增長率更超過12%。

趙樂際在2007年3月出任陝西省委書記,並於5年後進京,出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並在稍後擔任中組部部長,成為「黨和國家領導人」。官位不但升至副國級,並正式成為中共領導集體的一員。

趙樂際身為中組部部長,不僅為中共「人事大總管」,還掌握各級幹部清單,整理背景履歷各種重要資訊,工作領域與反腐打貪不無交集,雙方常要互相支援。故此趙樂際由中央組織部主管,調為掌舵紀檢系統,亦有其順理成章之處。實則趙樂際在組織部任上,便配合反腐打貪,協助推出不少黜陟升降新制度,又在人才選拔秉承中共最高領導層方針,促成高層幹部新陳代謝。

趙樂際在擔任中組部部長的5年間,中組部亦推出及執行多項關於中共黨建、人事方面的文件和規定,如《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關於防止幹部「帶病提拔」的意見》、《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若干規定(試行)》、《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規定》等,上述文件均被認為對中共近年的人事佈局及梯隊建設起到了不可忽視的作用。

中組部十八大以來也一直配合習近平主導的全面深化改革,在人事佈局層面推動不少改變,當中包括中央與地方的交流。據統計顯示,中國31個省份目前的在任黨政領導官員將近600人,其中接近20%為中央司局級以上官員調任,而且上述調任官員在工作一段時間後,超過半數獲得提拔。而近年來「航天系」、「軍工系」、大專校長等群體在中共政壇相繼崛起,也顯示中組部在官員跨領域、跨部門的交流方面下了不少功夫。

趙樂際簡歷:

陜西西安人,北京大學哲學系畢業,中央黨校研究生學歷。
1957年:3月出生
1975:加入中國共產黨
1991:青海省商業廳廳長、黨委書記
1995:青海省副省長
2003:青海省委書記
2007:陜西省委書記
2012至今: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組織部部長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