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投資比特幣新創公司 彭淮南:比特幣非貨幣,央行無法管

2017年10月25日 14:51

▲▼賴清德赴立院備詢,彭淮南。(圖/記者季相儒攝)

▲央行總裁彭淮南。(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賴亭羽/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彭淮南今(25)日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據外電報導,鴻海協同7家投資人,共同對比特幣新創公司ABRA,投資1,600萬美元(約4.84億元台幣)。被詢問到央行對比特幣的看法,彭淮南表示,「比特幣不是貨幣,央行無法管它」。

對於外界盛傳鴻海集團投資專攻網絡匯款平台的比特幣新創公司Abra ,彭淮南表示,這家矽谷新創公司是比特幣匯款應用軟體(APP)供應商,透過區塊鏈技術做 P2P 匯款應用,沒有買賣比特幣,認為鴻海應是將產品結合,做多角化經營。

彭淮南指出,比特幣背後的區塊鏈技術(Blockchain)雖有助於金融科技發展,但比特幣不是貨幣,而是虛擬商品,央行沒辦法管理;此外,比特幣本身有著隱蔽性、易用於地下交易等特性,他認為,比特幣交易應該列入洗錢防制法的通報系統,交易應列入控管範圍。

此外,民進黨立委余宛如今日在財委會上質批評,自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上任開始,就禁止國內承作新台幣NDF(Non Principal Delivery Forward Contract ,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然而至今已經20年,若再繼續這樣可能會阻礙市場發展;應該要重新審視;對此,彭淮南態度堅決,強調他任內都不會開放。

由於NDF是買賣客戶採差價交割,不需要十足的資金,類似期貨交易,具高度槓桿性質,因此投機風險偏高,更容易造成即期匯率市場之波動。目前央行開放本國銀行海外分行辦理新台幣NDF業務,但考量會對新台幣匯率造成太大衝擊,因此國內仍不開放。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