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駛「壞」習慣釀1死24傷悲劇 老司機:下坡一直踩剎車

清境農場遊覽車撞路樹   領隊不治23人輕重傷

▲清境農場遊覽車疑似煞車失靈撞路樹,造成1死23傷。(圖/鏡週刊)

記者許凱彰/採訪報導

南投縣仁愛鄉24日下午3時許,在清境國民賓館前發生一輛遊覽車疑似煞車失靈,撞上路樹,造成車上1人死亡、24人輕重傷。擁有20年大貨車駕駛經驗的賴志誠表示,「車齡3年還算新車,並沒有零件老舊的問題,這個跟司機的個人習慣有關。下坡應該打低速檔滑行,以避免煞車系統過熱而失靈。」

賴志誠強調,「開大車(大客車、大貨車)下坡時要盡量避免打高速檔行駛,也不能一直踩煞車,只需要含著(輕踩)就可以。另外,車輛要加裝水箱水以隨時能為煞車系統降溫,避免過熱導致系統失靈;要煞車失靈前車輛會有警訊,只要多注意就能避免意外。」

清境農場遊覽車撞路樹   領隊不治23人輕重傷

▲老司機認為,造成煞車失靈跟司機的個人習慣有關。(圖/鏡週刊)

賴志誠說,大客車與大貨車駕駛方式其實大同小異,只有車身長度跟角度有些不同,因為大客車前輪在駕駛座後方,車身也較貨車長,就差在轉彎上的視線角度上而已,其餘包括「腳踩加壓到煞車踏板之後,再踩下離合器,以最短的距離煞住及避免輪胎鎖死」等操作細節都是一樣的。

對於遇到煞車失靈意外,賴志誠說道,「駕駛只要注意避免煞車系統過熱,其實就降低很多煞車失靈的風險,倘若真的不幸遇到了,『盡可能』靠邊行駛,找尋溝壑將一邊的輪胎滑進溝中,讓車身減速後卡住。」他最後更補充說到,「學會開大車沒什麼厲害,真正遇到問題時的臨場反應要夠果斷、夠機警,才能避免發生憾事。」

▼老司機表示,下坡應該打低速檔滑行,避免煞車系統過熱而失靈。(圖/翻攝國道即時路況中心)

▲▼教會旅行團遊覽車清境撞路樹! 領隊傷重不治23人輕重傷。(圖/翻攝國道即時路況中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