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腫妹有救了!隨時按按「4個點」+食療...還妳瓜子臉

▲直覺式顯圖。(圖/翻攝自Pixabay)

▲水腫問題可靠按摩和食療緩解。(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你常常睡醒覺得臉胖了一圈嗎?還是久站後小腿腫得跟豬腳一樣?水腫是女人的天敵,西醫上認為是人體皮下空腔因體液異常堆積而導致,中醫則認為與肺、脾、腎三大系統有關,不管怎樣,水腫帶來的肥胖觀感總讓人厭煩,這窘況到底要如何解決呢?

世峰中醫診所院長陳世峰表示,以中醫觀點切入,水腫的腫脹感與肺、脾、腎三大系統相關,當肺氣不順,容易導致全身浮腫,皮膚彈性也會變差,因此摸起來會感覺軟軟的;而脾主統血,所以淋巴回流不佳時會導致下肢水腫,摸起來感覺則是硬硬的;至於腎是主管水分代謝的系統,它反應出來的水腫,是從腰部開始往下半身延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午休,睡覺,睡眠,趴睡,休息。(圖/達志/示意圖)

▲容易感到疲累為水腫特徵之一。(圖/達志/示意圖)

陳世峰提及,民眾若為水腫,容易出現以下「5種特徵」,可以多留意,藉以檢視是否為水腫,還是是真的肥胖。

1.早上起床全身浮腫,尤其是手指和眼睛眼睛下緣。

2.不易流汗,毒素無法經由汗液排出。

3.睡很多還是覺得疲累,即使喝咖啡也無法提神。

4.小腿皮膚側按之沒指,按了就有指痕,呈現彈不起來狀態。

5.白帶多而清稀,或喉嚨常覺有痰,痰如薄膜。

運動,跑步機,跑步,健身房(圖/達志/示意圖)

▲多運動可促進血液循環,進而改善水腫問題。(圖/達志/示意圖)

對此,中醫師也列出緩解辦法,可從穴位按摩和食療中下手。他提醒民眾多運動,可改善身體循環,睡前也可以泡個熱水澡,當睡眠充足,臟腑氣足連帶肺氣、脾氣、腎氣才會充足;最後切記嚴禁過冰、甜、鹹和油膩的食材,也不要久站,若真的工作需要,可以不時墊起腳尖和抬膝蓋,幫助淋巴回流。

1.穴位按摩;以下4穴都可以直接指壓,些微酸痛感屬正常狀況,隨時皆可按壓。

▲疲勞穴位。(圖/記者曹悅華攝)

▲足三里穴位置圖。(圖/記者曹悅華攝)

(1)足三里:臏骨下緣四指幅,脛骨外緣一拇指幅凹陷處。

(2)陰陵泉:膝內下方,脛骨轉折處凹窩。

(3)豐隆:外踝與臏骨中點,脛骨外緣三指幅凹陷處。

(4)三陰交:內踝上四指幅,脛骨後緣凹陷處。

▲枸杞。(圖/記者曹悅華攝)

▲民眾可自製枸杞茯苓冬瓜粥以消水腫;圖為枸杞示意圖。(圖/記者曹悅華攝)

2.食療

(1)枸杞茯苓冬瓜粥

枸杞30克,茯苓10克,黃耆、陳皮、玉竹各5克,與白米、冬瓜熬粥,可消除水腫。

(2)蘋果蘿蔔洋芹汁

蘋果120克,紅蘿蔔60克,西洋芹35克,檸檬20克,蜂蜜少許;先將材料洗淨,再將西洋芹切段,蘋果和紅蘿蔔去皮切塊後,把所有材料放入榨汁機中榨汁,倒入杯中,最後加蜂蜜調味即完成。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