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P3C跨越「防空識別區」 日本戰機宮古島嚴密監控

▲▼台灣的P-3C反潛巡邏機。(圖/國防部發言人粉絲專頁)

▲台灣P-3C反潛巡邏機示意圖。P-3C飛出防空識別區,在宮古島以南遭日戰機監控。(圖/國防部發言人粉絲專頁)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軍方透露,國軍接收的12架P-3C「獵戶座」(Orion)反潛巡邏機,由於擁有10小時以上航程的能力,從今年夏天起,P-3C機隊已經開始飛出我國防空識別區(ADIZ)首度飛到宮古列島以南的國際空域執行任務。這也象徵國軍高層打破「ADIZ不得穿越」的迷思。

軍方透露指出,10月初首度飛到宮古列島以南的國際空域執行任務,由於當地是日本宣布的防空識別區範圍,因此日方曾派出戰機接近監控,彼此並無敵意行動。

P-3C的偵巡採取不定時方式進行,目標挑選台灣周邊適合柴電潛艦進行上浮換氣的海域,面積約為三分之一個台灣大小,由於P-3的航程遠超過上一代S-2反潛機,因此外界從其返台開始,就關注其操作方式。

防空識別區(Air Defense Identification Zone)劃設的意義,是指的是一國基於空防需要,單方面所劃定的空域,以利軍方迅速定位管制,最先由美國提出,飛行器若是進入某國防空識別區內,需要進行識別、告知動作,該國則判斷飛行器有無攻擊、危險性質,若無危險性且停留時間短,則會進行勸告、了解動作;若是停留時間長,則有可能驅離,若飛行器進入一國的防空識別區,該國可以採取某種方式,如起飛戰鬥機監視飛行器,但在飛行器進入該國領空前,無權迫降、擊落該飛行器,否則將嚴重違反國際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