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有「三保」 推升房價一坪多一萬 

▲社區管委會示意圖。(資料照/記者葉佳華攝)

▲社區保全示意圖。(資料照/記者葉佳華攝)

記者葉佳華/台北報導

房市從2014年下半年反轉向下,房價連續三年緩跌,在一片不景氣當中,如何讓房屋價值產生保值?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表示,社區三保「保全、保潔、保固」,已成為影響房屋價格的物業管理關鍵要素。據調查顯示,物業管理品質對房價具有正向影響,以台北市傳統公寓來說,物業管理進駐可讓房屋價格每坪提升1.19萬

郭紀子表示,影響社區房價的因素很多,包括社區周遭就業就學機會、生活機能環境、區位獨特性、交通便捷度、不同價位住宅商品的區隔性、總體經濟、政策面向、豪宅品牌、景觀住宅、建築形式等因素,對於房價的變動皆有顯著的作用力。

根據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近期一份調查,從雙北市隨機選擇157個集合住宅社區,進一步分析集合住宅物業管理品質對房屋價格的影響,並從制度面、管理面、服務面三大構面檢視234項物業管理因素,依照得分百分比例,表示物業管理品質高低,作為特徵價格模型的參數。

研究也發現,社區若有管理組織進駐對於房價具有正向影響力,以台北市傳統公寓來說,若有管理組織,則可提高房價每坪1.1853萬元,而北市的住宅大樓及華廈可提升房價每坪0.6757萬元;新北市公寓及住宅大樓、華廈,則同樣分別可推升房價每坪0.7217萬元以及0.1365萬元。

▲▼房地產,房價,台北市,台北101,都更,房市,老舊房屋,頂樓加蓋,違建,住宅區。(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北市老舊房屋區。(圖/記者李毓康攝)

郭紀子表示,社區進駐物業管理不僅可以改善居住環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質與延長建築物使用壽命,對於所有權人的資產保值、增值也產生了重要影響,「物業管理助長房價,是良性的,而且創造了兆元產值。」

郭紀子也指出,《公寓大廈管理條例》頒布於1995年6月,至今已達22年之久,但屋齡超過22年的老舊集合住宅,物業管理品質仍舊非常糟糕,據研究樣本顯示,至今尚未成立管理組織或社區財務、規章不健全等消極負向的物業管理比例高達88.9%。

郭紀子則呼籲,「管理組織、財務及規章制度是社區管理的基礎,若管理組織不落實,又無經費保障,要改善日益嚴重的老舊建築物管理問題就會淪為空談。」

▼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圖/記者葉佳華攝)

▲▼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圖/記者葉佳華攝)

關鍵字:社區物管房價郭紀子景文物業管理保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房市回溫建案傳熱銷? 代銷業:不是每個案子都賣得好

2017年邁入倒數階段,觀察近期市場上頗為關注的話題建案,不少建案傳出銷售開紅盤的消息,像是興富發位於新竹科學園區的百億大案「竹科悅揚」、國泰建設於桃園中路重劃區的「國泰水秀」等案,反觀也有整棟豪宅因..

10/24 11:38

降低磁磚剝落機率 陶瓷公會:應選用「背溝倒勾」設計

近期建築物外牆掉落意外頻傳,使居家安全亮起紅燈。對此,台灣陶瓷工業同業公會總幹事賴復元表示,為了減低外牆磁磚剝落、隆起的問題,要求政府訂定公共工程外牆應選用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所檢驗合格的外牆磚,同時需具..

10/23 23:17

河川地納容積移轉 學者反對:簡直是創造幽靈容積

立法院修法通過將河川區納入容積移轉,卻未明確交代接受基地範圍,造成諸多爭議。對此,北市府今(23)日舉行「居住正義論壇」開放各界討論,其中有學者表態,反對河川區私地開放容移,直言此舉根本是「創造幽靈容..

10/23 19:29

北市特有容積移轉爭議 柯文哲:法若全國適用會有問題

台北市河川地、古蹟容積移轉爭議多,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3)日下午出席「居住正義論壇時表示,台北市是因為房地產價格太高,所以才有買容積的必要性,但面對台北市的特殊問題,法是否應全國適用?他則說,「很難想..

10/23 17:22

國產建材安心履歷上路滿2年 參與營建商破500家

為了杜絕海砂與廢爐碴等建安雙害,國產建材實業從2015年10月起推出「國產安心建材履歷」,透過手機掃描QR-Code,進一步檢視產品生產履歷。適逢房市928檔期之際,國產建材實業也宣布,該履歷推行兩周..

10/23 11:48

新鮮人平均月薪27K創5年新高 近2成低於22K

人力銀行今(23)日公布「職場菜鳥與企業評鑑調查」,其中調查發現,新鮮人實際領到的月薪平均為2萬7268元,創下2013年以來的新高,不過該調查也顯示出,仍有19.1%的職場菜鳥,平均月薪低於2萬20..

10/23 10:02

「賺錢無人知」 北市醫院商圈店面掀熱潮

房仲業者觀察,台北市大型醫院由於就業人口及看診病患穩定,周邊店面也成為「賺錢無人知」標的。統計今(2017)年1~ 8月北市大型醫院周邊店面交易,共有21筆成交,其中以台北馬偕交易最為熱絡,共有9間店..

10/20 23:24

專訪/孫因:讓台北設計走向世界、讓世界設計綻放台北

「讓台北設計走向世界,讓世界設計綻放台北。」這是台北市室內設計裝修公會(TAID)理事長孫因,在2014年就任理事長時所提出的目標,今(2017)年她也不負眾望再度續任,她表示,將持續致力於室內設計產..

10/20 22:02

2017室內設計國際論壇登場 孫因籲:設計提升、產業共好

一年一度的室內設計國際論壇今(20)日盛大登場,會中邀請18位世界級講師共同分享世界室內設計趨勢。台北市室內設計裝修公會(TAID)理事長孫因致詞時表示,今(2017)年主題訂為「T-TAIPEI」,..

10/20 20:07

雙北市店面成交總價 4千萬以下最受置產族歡迎 

房仲業者根據內政部實價資料統計近一年雙北市店面交易,其中店面總價4000萬以下的物件最受置產族青睞,以台北市來說,總價4000萬以下占店面交易64%;而新北市則占88%。

10/20 10:2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