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黃俊雄/素還真一掌打死史豔文 黃家後浪推前浪

圖文/鏡週刊 

那是屬於黃俊雄的輝煌時代,他的名氣超越了父親。撰寫《黃俊雄電視布袋戲研究》的陳龍廷教授說:「他拍攝第一部台灣電影布袋戲,第一個大膽嘗試3尺3寸大木偶,開啟布袋戲邁向專業分工產業化的契機。」

1970年3月1日,他的《雲州大儒俠》在台視演出,創下97%的收視狂熱。節目開演時,農民不下田、商店不營業,人人聚集電視前。當年小學生寫考卷,題目問民族救星是誰,答案寫史豔文;新聞報導形容幕後黑手,用藏鏡人。而藏鏡人與黑白郎君的口頭禪「轟動武林、驚動萬教」「別人的失敗就是我的快樂」,更是流傳至今。民俗學者江武昌教授說:「他塑造的角色深植民間,像孝女白瓊就化入民間喪葬陣頭,成為哭喪的孝女白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也跟父親一樣,不希望孩子學布袋戲。他說他不教導、不勉強,但孩子紛紛投入,卻是為何?老先生點了根菸。「我現在說這些,你會感覺不可思議,那是環境之所變。」聊到這邊話題一轉,「如果錢都要從爸爸這邊(要),很不方便,我今天要花5000,老爸只給我200,那我長大了,要交際、跟朋友來去趴,要穿一身義大利的,跟老爸講要討多久?」他說話時是一臉威嚴的教父,聊到這邊成了叨唸的老爸,孩子們都是董事長級人物,若聽到只怕會苦笑。

話題又轉,「我孩子在說話,我說我是你的聽眾,你認為這樣對就好,所以我不跟你爭論。但是有一天,我會找機會跟你說,你哪一句話說得不對。」「比如說,布袋戲拍電影,咱是最先拍的,我就跟他說,人家會去歷史館追查,你說話歕雞胿(吹牛),布袋戲最先拍電影,是誰?黃俊雄!甚至又去威尼斯、去坎城影展。你不可說布袋戲電影是我首創,這樣你就漏氣了。」

創新角色 超越前浪

話語兩三次轉折,像是進入了一場劍俠戲,口白間彷彿有個沒有名字的對手,是誰?是兒子們?還是時代?

1989年,霹靂至尊第一集:武林至尊,素還真在藏鏡人的逼迫下,一掌打死了史豔文,屍首棺木拖入林間焚毀,卻遇一蟾蜍咬走棺木,此後史豔文下落不明。

5種不同版本的史豔文戲偶。圖為1951年至2001年時期。(中央社)

此舉如同弒父,戲迷議論紛紛,黃俊雄創造的角色漸漸消失於兒子所創的霹靂布袋戲。20年後,黃俊雄接受採訪時說:「同齣戲中不適合有2位主角,我就讓史豔文被殺死。」一代勝過一代,父親超越爺爺,而兒子超越父親,素還真取代了史豔文,成為布袋戲的代名詞。

談史豔文時,老先生的語氣充滿了愛。我問,史豔文如果沒人演,你會傷心嗎?沒有遲疑,他揮著手說:「有,沒史豔文做沒戲,人客聽到史豔文,黃俊雄製作,對不?他們就愛看。像黃文擇,素還真紅起來,那是黃強華助修,你的氣口,不要講得跟史豔文同款,你講不贏爸爸,而且尪仔不同,史豔文的造型,可以牽涉到武俠,可以牽涉到政治。素還真的造型,就是修道人,口白要有修道人的風格,所以塑造那種性格,就是黃強華厲害,強華塑造了素還真的性格。」

★鏡傳媒關心您:抽菸有害身心健康。


更多鏡週刊報導
【一鏡到底】勿忘史豔文 布袋戲大師黃俊雄專訪之一
【一鏡到底】霹靂與金光 布袋戲大師黃俊雄專訪之三
【一鏡到底】宿命是一雙看不見的手 布袋戲大師黃俊雄專訪之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