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南銀紐約分行遭美盯上 顧立雄:暫不勞煩彭總裁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繼兆豐銀紐約分行被美國金融服務署(NYDFS)重罰1.8億美金後,華南銀行紐約分行又傳出被美方發現疑似違反美國《洗錢防制法》相關規定。當初兆豐銀事件,連央行總裁彭淮南都出面幫忙,這次是否也是?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3日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表示,表示目前金管會在紐約有3名人員,密切跟NYDFS聯繫,「暫不勞煩彭總裁」。

華南銀行紐約分行在9月底遭NYDFS盯上,疑似違反美國《洗錢防制法》相關規定,恐將遭罰。顧立雄表示,會不會開罰要等美方決定,華南銀並不是涉及洗錢,但在NYDFS金檢過程中有查出洗錢防制通報的建置,有部分沒有依照美方要求,要求華南銀提出缺失改善計畫,華南銀也立即提出相關計畫,希望這計畫NYDFS可以接受。目前華銀紐約的法遵長已經被換掉,華銀也全程向金管會通報,包括檢查的相關情況、要求缺失改善的時程等,但在美方公布之前,沒辦法揭露太多訊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何時能完成缺失改善?顧立雄表示,美方規定的洗錢防制通報的建置,並不是今天檢查明天就可以改進,要有一個監視系統的建置 ,這個監視系統建置要符合美方的要求,因此需要有一定的時程,包括兆豐銀都要到明年第一季才會完成改善,目前華銀也只是被要求缺失改善的計畫,若美方接受改善計畫,才開始改善洗錢防制的建置,這需要一點時間。目前金管會在紐約有3位人員,有請那邊的人員跟NYDFS密切聯繫。

而目前我國銀行共有9家在紐約有設分支,只有1家中信銀是民營,其他都是公股行庫,會不會對海外所有分支都金檢?顧立雄表示,海外檢查有安排時程,但國銀在全球有這麼多據點,在有限的人力跟經費下,也只能分批進行。他也強調,華銀事件告訴我們,在其他地區國家分行的法遵建置是一個重點,包括洗錢防制跟資安的警示系統更是重點,這部分都要請國銀在海外有分行的,都要重視符合當地國家的監理法令,希望所有分行都能在明年第一季前達到當地法遵要求。

關鍵字: 金管會顧立雄華南銀洗錢防制兆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永豐金前董座何壽川 被解職竟還當證交所董事

永豐金前董座何壽川 被解職竟還當證交所董事

永豐金前董事長何壽川涉入永豐金超貸案,因此被金管會解職。但今日(23日)立委卻出示名單,表示何壽川解職後,竟還擔任證交所董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何壽川是券商公會推出的法人代表,已經請證交所說明。證交所代理董事長兼總經理李啟賢也表示,何壽川出事以後沒有出席過。

2017-10-23 10:25

永豐金開除吹哨人 顧立雄:用銀行法來處理

永豐金開除吹哨人 顧立雄:用銀行法來處理

永豐金20日突發佈重大訊息,開除日前永豐金超貸案的「吹哨者」、副總經理王幗英。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3日出席財政委員會時受訪表示,檢查局已經規劃請永豐金跟相關的人來說明,如果確實是因吹哨者而開除,我們認為有礙銀行業健全經營,會用銀行法來處理。

2017-10-23 10:13

微型保單開辦9年 承保人數近49萬

微型保單開辦9年 承保人數近49萬

保險局20日公布微型保險投保情況,從98年開辦至今,截至今年8月底,受惠人數近49萬人,其中又以原住民19.4萬人最多。

2017-10-21 00:48

保險公司前進大陸 上半年慘虧78億

保險公司前進大陸 上半年慘虧78億

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針對金管會所屬107年度單位預算評估報告中,截至今年第二季,我國產、壽險公司在大陸的子公司,虧損高達78億元。

2017-10-20 20:12

新光人壽西進虧損嚴重? 新光海航帳面價值已歸零

新光人壽西進虧損嚴重? 新光海航帳面價值已歸零

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中,竟指出新光人壽轉投資的大陸子公司新光海航人壽,到106年第二季帳面價值已歸零。但新光金澄清,表示已將持有的25%股權出售,待大陸保監會同意後,交易案完成可獲利1.25億人民幣。

2017-10-20 18:58

保險業海外投資比重達63% 顧立雄:已經太高

保險業海外投資比重達63% 顧立雄:已經太高

2014年金管會開放保險業可投資國際板債券,至今發行突破3兆,但有近9成都是壽險業,也產生流動性幾乎為零的風險,包括余宛如、郭正亮等立委都要求金管會檢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目前保險業投資外幣資產已經高達63%,「確實已經太高」,但不會封板(意指關閉國際板債券),唯有在國內創造跟開放保險業投資更多元的投資管道,才是解決的根本之道。

2017-10-20 12:40

顧立雄:現在收入是以前零頭 買投資型保單當退休金

顧立雄:現在收入是以前零頭 買投資型保單當退休金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19日)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會後受訪時談到自己有在積極理財,為自己退休規劃買了固定收益的投資型保單,「我現在沒有當律師,收入是以前的零頭,當然要好好規劃我的退休生活!」

2017-10-19 17:18

新南向已有9國簽MOU 顧立雄:明年3月前再加2個

新南向已有9國簽MOU 顧立雄:明年3月前再加2個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19日)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對「金融業新南向政策成效與未來挑戰」進行專題報告。顧立雄表示,新南向18個國家中已跟9國共13個金融機構簽訂MOU(合作備忘錄)。目標是今年底前再跟1個機構簽訂,明年3月前還有另外1個機構有機會。

2017-10-19 13:15

談慶富詐貸案 顧立雄:慘痛的代價

談慶富詐貸案 顧立雄:慘痛的代價

今天(19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慶富造船詐貸案再度成為焦點。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受訪時表示,這個事件「是一個慘痛的代價」,他也藉此向國防部喊話,表示未來類似的聯貸案,三方合約跟照會制度,國防部必須體會這必要性。

2017-10-19 12:00

國銀新南向 上半年獲利逾35億元

國銀新南向 上半年獲利逾35億元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明天(19日)將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針對「金融業新南向政策成效與未來挑戰」進行專題報告。根據金管會送至立法院的報告,國銀位於新南向國家的分支機構,今年上半年獲利已達35.16億元。

2017-10-18 19:47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