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7校系甄試同天!考生只能放棄… 招聯會:未來改抽籤

2017年10月23日 17:12

▲▼學生,讀書,升學,考試,念書,課業。(圖/視覺中國)

▲考招方案時程調整,校系又全部擠在一起。(圖/視覺中國)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大學申請時程往後延,但各校想搶學生的心理沒有變,為了方便學生家長跟隨,都把推甄安排在五、六、日,讓校系擠在一起,教育部甚至行文各校「多安排平日甄試時段」,也讓學生、家長擔心是不是真的全部撞期。不過招聯會表示,校系都是不同類群,對學生來說根本沒有差別。

為了配合108課綱,大學考招也做了新制調整,申請的日期從3~5月調整到5~6月,預計在111年準時上路,所以時程開始每年微調,明年的申請就調到4月的第二週~第四週,但光是4月14日星期六一天,就有647個科系的甄試,學生只能忍痛放棄重疊的校系,選擇更困難。

大學招聯會公布考招漸進式時程。(圖/招聯會提供)

▲大學招聯會公布考招漸進式時程。(圖/招聯會提供,下同)

招聯會將申請時間往後延,本是想讓學生擁有完整的高三學習,不會被申請入學影響,但在少子化之下,各校都想在繁星、申請就滿招,所以拚命的把時間往前移,就像對學生喊著「先選我」;加上家長對學生的升學越來越注重,為了方便家長帶學生來甄試,五、六、日就變成最熱門的時間,各校系都這樣想,自然時間緊緊卡住。

教育部行文給各大專校院,表示多數學校都集中在五、六、日,請「積極協調適當挪移至其他日期」,像是移到平日辦理,或是從五六日移到六日一,一樣用到一個平日,再來就是星期六甄試、星期一補假,可以改成星期一甄試等;不然再多的選擇,學生還是看得到吃不到。

大學考招方案真的過了!招聯會29日會員大會拍板。(圖/大學入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

但招聯會認為,集中的校系分散成不同學群,從語文、會計、企管、護理、資工至電機學系等不同專業領域都有,學生選擇根本不會困難;就算真的重疊,招聯會也提醒過各大專校院,要提供考生在4月13~15日這五、六、日的甄試中,讓學生有自行選擇甄選天數的機會。

另外,根據統計,「跟106年比起來,校系最集中的一樣是週六、佔所有校系的20%,沒有任何差別」。不過集中的問題依然存在,招聯會表示,學校都想要自己規劃,但為了考生的權益,目前正在努力溝通協調,如果協調不成,也不排除區域集中或是各校抽籤排定日期的可能。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