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啟用「移位左轉」路口 直行、左轉可以同時放行

▲▼深圳的移位左轉。(圖/翻攝自南方都市報) 

▲深圳的移位左轉。(圖/翻攝自南方都市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深圳彩田-福華路口日前啟用了中國首個「移位左轉」(CFI)交通組織路口,不僅使該路口的總通過流量從由4218pcu/h提升至5441pcu/h(相當於每小時多放1223輛車),還使各方向等待紅燈的時間大縮短,讓民眾非常滿意。

據《澎湃新聞》報導,由於彩田-福華路口地鐵施工,造成彩田路南往北方向同向分隔、南北直行方向均嚴重錯位,加上原先的交通組織方式使路口擁塞情況更為嚴重。

深圳交警聯合地鐵集團中心對此機會,重新組織了道路斷面,將彩田路南北雙方向左轉車道移至對向車道,並優化車輛轉彎半徑、增設禁止逆行標誌等,更利用LED指示屏引導車輛同時放行。此外,團隊同時將6條錯位的直行車道進行了復位,使路口通行能力增加29%。

據深圳交警負責人表示,這些改善使最壅塞的南進口通行效率提升至57.6%,也就表示每小時能多放668輛汽車,南進口的排隊長度也縮短了215米;東進口的排隊長度則縮短160米。據了解,深圳交警還特別將原180米的紅燈信號縮短為140秒,使交叉口平均延誤低了24.1%。

消息指出,移位左轉又稱為連續流交叉口(CFI Continuous Flow Intersection),是世界上最前沿的交通組織手段之一。利用左轉車道渠化轉移設置,重組道路斷面,讓相對方向直行和左轉同時放行,因而減少信號相位,提升通行效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