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三十周年慶今登場 張忠謀分享最愛交響樂「貝九」

▲台積電三十周年慶今日將登場。(圖/資料照)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台積電(2330)三十周年慶今(23)登場,活動分為兩部分,第一階段以「半導體產業未來10年展望」為主題的半導體論壇;第二階段則邀請全體貴賓到國家音樂廳欣賞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最愛的貝多芬交響樂,整場活動包含交通時間和中場休息長達8小時,是台積電罕見馬拉松式的盛會,不僅與大客戶們在技術上交流,更分享張忠謀最熱愛的音樂,就是希望所有貴賓都能對於台積電三十周年留下深刻難忘的回憶。

在半導體論壇中,邀請到蘋果、高通、博通、輝達(nVIDIA)、亞德諾(ADI)、艾司摩爾(ASML)、安謀(ARM)等重量級客戶及合作夥伴來台灣,由張忠謀擔任主持,一開場將會播放「台積電第一個三十年(TSMC first 30 years)」影片,接著進入「半導體產業未來10年展望 (Semiconductors: The Next 10 Years)」的主題,包含輝達執行長黃仁勳、高通執行長Steve Mollenkopf都將參與,進行長達兩個多小時對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積重要合作夥伴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左)和張忠謀交情超好。(資料照/周康玉記者攝)

休息片刻後,由張忠謀親自主持的論壇與開放問答45分鐘後,接著播放合作夥伴與供應商的祝福影片,最後更邀請總統蔡英文上台簡短致詞,第一階段活動大約進行到5點15分告一段落。同時,在前往國家音樂廳前,直接在會場原地、也就是台北市君悅酒店以五星級晚宴款待賓客。

「貝九」再度成為主秀

而第二階段的音樂盛宴則於晚間七點半正式在國家音樂廳展開,值得注意的是,節目單全是貝多芬,一首是《C小調合唱幻想曲》,是由鋼琴與管弦樂合奏的幻想曲,結構細膩且情感流動,是貝多芬的作品中最後一首鋼琴協奏曲,也是全球最受樂迷歡迎的鋼琴協奏曲;第二首為《貝多芬D小調第九交響曲,作品125,歡樂頌》,這首便是張忠謀曾經提過,將在此次周年慶中特別邀請樂團來合唱的曲子,當時他表示,因為沒有什麼曲子比這首更能體現台積電三十周年的意義,他強調,貝多芬第九月章是雄壯的,尤其是最後的movement(樂章)那段合唱,真是是「古典樂的極端」。

這次音樂會的場地在國家音樂廳,顯現台積電對待賓客的,更請到來自委內瑞拉的西蒙玻利瓦爾交響樂團,該樂團由克里斯蒂安‧阿閔 (Christian Arming)指揮領軍,最著名的就是貝多芬全套9首交響曲,該樂團從19日~22日每天在國家音樂廳演出一場共四場,第五場就獻給台積電三十周年慶。

張忠謀今年三月到交大參加博通共同創辦人亨利‧山繆利(Henry Samueli)榮譽博士頒授典禮時也透露,這次三十周年同樣以貝多芬第九月章當主秀,但這回找來的指揮家和上回(二十周年時)的不同,這是某個來自洛杉磯的知名指揮家,樂團也是由此指揮家訓練出來的,來自LA的30多位音樂家,再加上台灣本地的90多人,一共會有120合唱這首樂曲,其中會有男高音女高音共四位,「他們都是大聲的唱」,是真正「好聽」的交響樂。

▼西蒙·玻利瓦爾交響樂團訪台演出。(圖/牛耳藝術)

▲▼西蒙·玻利瓦爾交響樂團訪台演出。(圖/牛耳藝術)

關鍵字: 台積電張忠謀三十周年慶貝多芬高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經濟部挺高通憂裁罰 陸行之:放水通敵

經濟部挺高通憂裁罰 陸行之:放水通敵

日前因晶片大廠高通因濫用獨占的優勢遭公平會裁罰,經濟部跳出來表示深感憂慮,恐影響外商未來在台投資,對此,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直言,就連「水果」(指蘋果)、美國和歐洲公平會都對高通調查和訴訟,如果高通拿台灣案例反擊其他訴訟,可能導致水果轉單,千萬不要誤判情勢,選錯邊。

2017-10-20 03:21

觀點/經濟部豬隊友 短視高通千億投資卻忘台廠受欺負

觀點/經濟部豬隊友 短視高通千億投資卻忘台廠受欺負

日前因晶片大廠高通因濫用獨占的優勢遭公平會裁罰,經濟部跳出來表示深感憂慮,恐影響外商未來在台投資,對此,資深產業觀察家林宏文表示,公平會跟著世界各國做出一件正確的事,經濟部不僅不幫自己人,反而是非不分亂放炮,痛批「有了豬隊友,何需敵人」。

2017-10-20 02:39

台積Q3超越財測高標 今年資本支出108億美元

台積Q3超越財測高標 今年資本支出108億美元

台積電(2330)今(19)日公佈2017年第三季財報,合併營收約2521.1億萬元,較上季成長17.9%,年減3.2%,超越財測高標;EPS為3.47,較上季大增35.7%,台積電發言人何麗梅表示,Q3成長受惠於行動裝置新品推出,以及貨幣挖礦帶來運算需求,預期第4季將持續受行動裝置新品推出而受惠。

2017-10-19 17:33

台積電Q3EPS3.47元 市值衝6.22兆再創新高

台積電Q3EPS3.47元 市值衝6.22兆再創新高

台積電(2330)今(19)日公佈2017年第三季財務報告,合併營收約2521.1億萬元,稅後純益約新台幣899.3億元,每股盈餘為3.47元(換算成美國存託憑證每單位為0.57美元)。

2017-10-19 13:48

日月光連任封測一哥 力成營收成長近三成 

日月光連任封測一哥 力成營收成長近三成 

研調機構公布最新封測代工廠營收排名,日月光仍連任一哥,而力成與美光的合作,交出年營收成長28.3%,排名躍昇第五,是這次黑馬。

2017-10-18 18:12

表現有進步...美將台灣從操縱匯率觀察名單除名

表現有進步...美將台灣從操縱匯率觀察名單除名

美國財政部今(17)日公布「美國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雖然台灣貿易經常帳順差且金額高於GDP 3%,2,但因為今年上半年淨外匯購買金額30億元,是去年同期一半,表現有進步,將台灣從匯率觀察名單除名,希望主管機關在外匯市場操作透明性能持續提高。

2017-10-18 17:52

茂迪董座看太陽能:缺少退場機制、明年變動大

茂迪董座看太陽能:缺少退場機制、明年變動大

太陽能大廠茂迪(6244)董事長張秉衡今(18)日看明年太陽能產業,他以「變」字形容,他指出明年變化會比往年更多,他所提到市場需要shake out(汰弱留強)明年還不會發生。產業是以什麼方式改變呢?他沒有明確指出,但坦言台灣缺少退場機制。

2017-10-18 12:58

茂迪董座看太陽能三合一:除了整併、還需要汰弱留強

茂迪董座看太陽能三合一:除了整併、還需要汰弱留強

一周內就發生兩件太陽能廠合併案,身為太陽能龍頭廠茂迪(6244)董事長張秉衡昨(17)日表示,看到國內第一個"consolidation"(合併)覺得是好事,國內不適合有這麼多太陽能業者,但他坦言光是合併不能解決問題,還需要"shake out"(汰弱留強)才能完全解決台灣太陽能產業的困境。

2017-10-18 04:15

不顧00939、00940買長榮!中環大賣2759張 套現近5億

不顧00939、00940買長榮!中環大賣2759張 套現近5億

兩大重量級台股ETF接續成立,投信近期大幅買超長榮(2603),不過中環(2323)逆勢賣出2759張,套現近5億元。

2024-03-19 16:45

00939+00940太狂!投信買超280億 連兩日創新高

00939+00940太狂!投信買超280億 連兩日創新高

資金規模飆逾1700億元的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00940)與即將掛牌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ETF(00939)建倉效應持續擴散,接續昨日大買132億元,投信今(19)日再次加大買超台股力道,買進280億元,連兩日刷新歷史紀錄,市場震驚。

2024-03-19 15:1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