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人民聖殿「瓊斯鎮」 900人服毒集體自殺...200名是孩童

▲▼「集體自殺」瓊斯鎮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集體自殺」瓊斯鎮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1970年代位於南美洲國家蓋亞那(Guyana)發生一起令人震驚的「集體自殺」恐怖事件,共計913人死亡,其中還有超過200名的孩童,失樂園瓊斯鎮(Jonestown)從此成為此事件代名詞。1950年代中期一個名為「人民聖殿教」的組織於美國印第安納州(Indiana)成立,創立人吉姆·瓊斯(Jim Jones)自認牧師,並時常幫助遭到種族歧視的人,讓他開始有很多忠實的追隨者(信眾)。

不過一切到了1960年代就變了,美國在那時到1970年代初社會相當動盪不安,街頭時常發生暴力衝突事件,政治暗殺也天天上演,讓許多人民缺乏安全感。此時自稱牧師的瓊斯總是演說著激昂言論,讓人有心靈歸屬,不論是想尋求幫助或者想幫助人的人,「人民聖殿教」都能做到,信眾最多曾達到千名,他們設立免費飯堂、日間託兒所、老年人診所及提供各項社會服務。

創立人吉姆·瓊斯(右)。

▲▼「集體自殺」瓊斯鎮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人民聖殿教」於1970年代日漸擴大,隨之而來的醜聞也不斷被爆料,斯被指控竊取信眾財產、假裝神跡治癒、嚴重處罰信眾及自稱為救世主等。當局開始注意到這個組織,記者也對於此類題材相當有興趣,先後發表文章要求當局進行調查。

此時,瓊斯感到一種強烈的被迫害感,並想要遠離美國到一個不會被監視的地區,帶著信眾建立屬於自己的社會主義國家,最後他選擇南美洲國家蓋亞那。1974年,瓊斯和人民聖殿教的教眾與蓋亞那政府官員簽署一份租約,獲得一片超過3800英畝的叢林土地,雖然地理位置偏遠,土壤貧瘠,最近的水源也距離約11公里路程,但藉由信眾的努力,還是成功建立一個城鎮「瓊斯鎮」。

當時在「瓊斯鎮」的200多名孩童。

▲▼「集體自殺」瓊斯鎮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78年11月14日北加利福尼亞國會議員里奧·瑞恩(Leo Joseph Ryan)與幾名記者與人在「瓊斯鎮」的家屬一起前往當地,想要知道是否如同瓊斯所說該地區是一個「完美的烏托邦」。18日當天瑞恩與瓊斯說,會撰寫一份報告,將瓊斯鎮描述為「情況基本良好」,接著就與其他記者搭飛機想要離開;此時的瓊斯知道「自己所建立的國度不行」了並告訴瑞恩,「我已經失敗了」。

意識到失敗的瓊斯派殺手暗殺將離開的議員及其他記者,並催促900多名的信眾要「進行革命性自殺」,要求喝下加有毒藥的果汁,自己則是用手槍飲彈自盡;議員瑞恩與《NBC》記者與攝影師都死在槍下。瓊斯鎮發生的死亡事件,是除了911事件以外,美國民眾於現代史上最大規模的非自然損失。

瓊斯鎮廣受媒體關注, 相關照片在發生後的幾個月內占據著報紙和雜誌的封面,包括被《時代》和《新聞周刊》雜誌冠以「死亡邪教」的標籤。1979年2月的調查顯示98%的美國人對這場悲劇有所耳聞。

美軍把死者裝在屍袋裡運回美國。

▲▼「集體自殺」瓊斯鎮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ETNEWS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