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賴清德談台獨「口誤」 馬英九:獨立不必要也辦不到

▲馬英九遭控洩密案,高等法院4日開庭,馬英九和柯建銘先後到場。(圖/記者林世文攝)

▲前總統馬英九。(圖/資料照,記者林世文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22日上午應邀赴「第二屆兩岸孫學研究青年學者論壇」致詞及演講,對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十九大的報告,他受訪表示,態度相對來講不算特別嚴厲,但立場非常堅定,獨立絕不容許;且目前的台灣「獨立不必要,也辦不到」,主張獨立的民進黨已執政,若有什麼理想都能實現,但到現在一個都沒動,「他們也了解這不是人民最需要的東西。」

中共十九大正在北京召開,而馬英九22日上午赴國父紀念館中山講堂出席「第二屆兩岸孫學研究青年學者論壇」時,面對媒體詢問如何看待習近平的十九大報告?他回應,外界預期中國大陸會更強勢或訂期限,但都沒發生,態度相對來講不算特別嚴厲,但立場非常堅定,絕不容許獨立,而大家都知道,目前的台灣「獨立不必要,也辦不到」。

他進一步說,主張獨立的民進黨已執政,有什麼理想應該也已經實現了,但到現在一個都沒動,「他們也了解這不是台灣人民最需要的東西」,且要是台灣宣布獨立,現在僅有20個邦交國不知道會掉多少個,對台灣一點好處都沒有。

馬英九還說,過去曾被美國媒體問「為什麼不宣布獨立?」自己則反問「有聽過哪個國家兩次宣布獨立的嗎?」獨立沒必要也做不到,現在獨立就是要分離,要分到哪去?台灣遭遇的困難會遠比現在多。

對於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在立法院答詢時,自稱「我是一個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無論當哪個職務都不會改變。馬英九也說,相信賴清德的談話是口誤,不是真想推動獨立,也盼大家看清情勢,我方面對的情況若非維持現狀,就是要跟大陸討論統一問題,但目前為止時機似乎沒成熟,大部分台灣人民不覺得時機到了;而這件事也不一定要這麼急,循序漸進才可能水到渠成,揠苗助長會欲速則不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