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造「馬雲語錄」阿里集團正式提告 多家自媒體遭「求償百萬」

2017年10月22日 00:12

▲▼2017杭州雲棲大會,阿里,阿里巴巴,馬雲。(圖/視覺中國)

▲阿里巴巴集團已正式提告網路上所流傳的「馬雲語錄」。(圖/視覺中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馬雲堪稱是社群時代的「勵志語錄王」,但是阿里巴巴集團已多次澄清,網路上流傳的「勵志語錄」其實都是「謠言」,多次闢謠無效之後,決定提告流傳這些謠言的自媒體,並索賠100萬人民幣(約450萬新台幣)。

根據《鳳凰財經網》報導,阿里巴巴集團在21日決定提告「老闆思维模式」、「老闆思维精選」、「企業家謀略」、「風車白開心」「煩人你還没」、「最酷漫画」等自媒體帳號,這些自媒體經常以「馬雲十億豪宅瞎亮眼」、「馬雲四十億豪宅奢華無比」、「馬雲五十億豪宅再曝光」等不實的豪宅照片,再搭配相關的勵志語錄,賺取網友的點閱率。

阿里巴巴表示,上述帳號所發布的相關内容純數憑空捏造,肆意虚勾惡意誹謗,嚴重損害了阿里巴巴及馬雲的名譽權,將正式提到,以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自2017年以來,相關的自媒體帳號透過微信、騰訊視頻等社群管道,發表相關的豪宅圖文,豪宅的金額還從10億、40億,攀升到50億不等,透過好友觸及,在網路上瘋狂轉發,搜尋相關標題,可看到數百篇類似的文章,每則文章的點擊率都是以10萬起跳。

早在今年6月,阿里巴巴集團表示,已次打假,澄清相關的文章都是謠言,但因為長期流傳,反而「越澄清,越無效」。

馬雲自己也曾於一個月前,在為微博上闢謠指出,天天有這樣那樣的豪宅,豪車說是我的,看多了我自己都快信了……拜托這些「資產」背後的策畫公司也能真給我一些啊?

▲▼針對網路傳言,馬雲在微博幽默回應,引來2.7萬名粉絲朝聖。(圖/翻攝自微博)

▲針對網路傳言,馬雲在微博幽默回應,引來2.7萬名粉絲朝聖。(圖/翻攝自微博)

根據大陸《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條第一款及相關司法解釋規定,利用信息網絡誹謗他人,同一誹謗信息實際被點擊、瀏覽次數達到5000次以上,或者被轉發次數達到500次以上的,被認定為「情節嚴重」的可構成誹謗罪。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