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潑酸60%灼傷…台大生視網膜酸蝕!凶手父母淚歉:我的孩子走了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研一宿舍20日凌晨發生一起學生遭潑硫酸事件,造成1死3傷。一名23歲台灣科技大學畢業的張姓男子因分手後挽回不了台大碩士生謝姓前男友,潑對方硫酸後持刀割頸自殺,引起社會議論。張男輕生身亡,仍有許多網友前往張男臉書留言灌爆批評。最後張男父母至台大醫院探視清創手術後的謝男,並公開向謝男、受波及的被害者以及社會大眾致歉。

▲▼雙方約在台大研一宿舍談判。(圖/記者陳豐德攝)

▲▼張男、謝男約在台大研一宿舍談判,卻驚傳學生潑硫酸後自戕。(圖/記者陳豐德攝)

▲台大校園研一男生宿舍20日凌晨驚傳學生潑硫酸後再自戕案,檢察官上午到命案現場勘驗。(圖/記者陳豐德攝)

張男前往宿舍找謝男談判,過程中,2人因不明原因發生爭執,張男憤而拿出預藏的硫酸向謝男等人潑灑,傷者包括23歲駱姓男學生與研一舍谷姓女舍監。張男接著持刀追殺謝男,其他學生見狀後尖叫聲四起,隨後張男在雨中將剩餘的硫酸淋在自己身上,舉刀割頸,倒臥在宿舍外身亡。

駱男與谷姓女舍監遭到硫酸潑及,幸好2人傷勢不重;然而,全身高達60%面積遭硫酸灼傷的謝男住進台大醫院加護病房,背部、手部、頸部等也都有多處刀傷,更嚴重的是,他的視網膜遭硫酸腐蝕而受損,未來可能會有失明的危險,目前正插管治療,已完成清創手術,生命徵象穩定,一切平安。

▲▼台大兇殺案,台大命案。鑑識人員到場蒐證(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大潑酸案鑑識人員到場蒐證。(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大命案中張男持刀追趕謝姓男同學。(圖/記者陳豐德攝)

▲張男持刀追趕謝姓男同學。(圖/記者陳豐德攝)

警方調查,張男於台科大管理學院碩士班畢業,與謝男是情侶關係,兩人交往將近2年時間。兩個星期前,雙方感情即出現問題、協議分手,張男頓失伴侶失魂落魄,要與謝男復合卻屢次被拒絕。

此次兩人在宿舍見面,張男再次表示復合意願,又遭謝男拒絕,雙方怒吵了20分鐘,激烈的爭吵聲響讓谷姓女舍監注意。張男一氣之下,拿出裝有硫酸的玻璃瓶佯裝成飲料要飲用,降低對方戒心後,藉機朝謝男身上潑灑,一旁的駱男及谷姓女舍監也遭受波及,女舍監立刻尖叫高喊:「救命!快報警!」

謝男奪門而出逃命,張男拿出預備好的水果刀在後追砍。目擊者還原現場指出,兩人身上都是「黑泥」、全身都在冒煙,接著見到張男持水果刀猛砍自己的脖子,傷及大動脈而大量鮮血狂噴倒地,當場不治。

▲台大命案/碩士生追砍台大生照曝光,兇刀上佈滿血跡。(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張男追砍謝男所持有的凶刀,佈滿血跡,以及裝滿硫酸的玻璃瓶。(圖/記者柳名耕、陳豐德翻攝)

▲▼台大命案兇刀及裝有硫酸的玻璃瓶。(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張男家屬向警方表示,張男與謝男兩人確實認識,關係不錯,謝男也有來家裡拜訪過,那時候看起來都很正常,「兒子就說是朋友,但最近幾個月沒見到人,沒想到竟發生這種悲劇。」而謝男繼父也痛批死者張男,痛罵嫌犯潑酸後自殘,「臭俗拉、不勇敢、不負責任,幹盡壞事後一走了之」,事情不但沒有解決,還毀了兩個家庭,傷害了無辜。

張男輕生身亡,但預謀犯案的他因準備了2瓶裝滿硫酸的玻璃瓶,隨身包包內更有一把水果刀與電擊棒,讓許多網友紛紛前往張男的臉書上留言灌爆。他原本平靜的臉書卻見到各界批評,其中包括許多同性戀的仇恨言論,與謾罵愛滋病議題,數百則留言狂洗版面,引起網路論戰;最後張男家屬把臉書大頭照與首圖都換上黑色圖片,並關閉公開貼文。

▲台大潑酸案1死3傷,有人自發性擺設祝福牆。(圖/記者張曼蘋攝)

▲▼台大潑酸案釀1死3傷,有學生自發性擺設祝福牆,也有同學至命案現場獻花哀悼。(圖/記者張曼蘋、陳豐德攝)

▲▼台大同學至陳屍現場獻花哀悼。(圖/記者陳豐德攝)

謝男清創手術結束,術後平安,其父向記者表示,謝男21日凌晨4、5時許曾清醒過來,向護理師表達想要找媽媽,還無法開口說話的他,眼睛遭強酸波及也看不太到,整個頭部包起來止血,貼滿紗布的手握不好筆,用顫抖的手指寫下一個「我」字,中間空格畫了圖,最後寫了個「米」字。護理師猜測,謝男想寫的句子應是:「我愛你,媽咪。」他隨即點點頭。護理師轉述,謝母聽聞後當場淚崩。

對於調查直指張男與謝男可能是分手談判破裂,謝父激動表示,他也不清楚兩人交往或不交往,這些都只是單方面所言,詳細情況謝家都不知道,「他們到底有沒有交往,我也不了解。」謝父表示,目前的任務就是搶救兒子,讓他早日康復,清創手術後還要進行眼科手術,把硫酸清理出來,至於警方後續要怎麼查就等到謝男康復後再討論。

謝男的姊姊表示,弟弟與母親感情親密,每天都會傳LINE問候,也會每天互通電話和媽媽說「我愛你」。謝男的阿嬤年紀大了且行動不方便,家屬暫時不讓她到醫院探望孫子。阿嬤難過地表示,孫子乖巧又孝順,看到他傷成這樣相當捨不得,如果可以的話,願意「折壽」幫助孫子度過難關。

張男父母21日晚上6時30分抵達台大醫院探視謝男與家屬,親自替兒道歉,痛哭表示:「我們的孩子走了,我們吃不下任何東西,晚上也沒有辦法睡,天下的父母親都是一樣的……我們要向他的爸媽說對不起。」接著進入恢復室與謝男家屬見面。

▲▼台大校園潑酸命案,兇嫌父母前往台大醫院探視受傷的謝姓同學,並發表公開聲明致歉。(圖/記者洪巧藍攝)

▲張男父母前往台大醫院探視受傷的謝姓男同學,並發表公開聲明致歉。(圖/記者洪巧藍攝)

由於謝男剛完成8小時清創手術,張男父母在見到謝男家屬前,除了向記者關心手術如何,並發出了道歉聲明,內文寫下:「我那痴傻孩子過不了情關,竟然選擇玉石俱焚,鑄下不可挽回的大錯,自傷傷人,令謝同學及被波及者身心俱痛,也令雙方家人悲痛,我們明白,此時此刻說一萬個對不起,也無法彌補孩子鑄下的大錯。」

張男父母表示,凌晨得知此事也驚恐失措,「孩子一夕間不見了,真的……真的一時不知如何是好,幾近崩潰傷痛之餘,遲至事發的第二天才能出來面對。」這個事件不但讓孩子往生了,還傷及無辜同學與舍監,造成台大校園的驚恐,同時讓社會不安,深感歉疚,「身為父母,悲痛之餘,只能透過簡短的文字,向受傷的謝生及遭波及傷害者,再度致上最大的歉意。」

「我們是個低收的家庭,本來計畫孩子畢業後能盡速就業,改善家計,沒有想到遭此劫難,真的也不知如何是好。」張男父母表示,目前,時時祈禱受傷的謝同學能盡速恢復,其他被波及受傷的人能快速復原,台大校園及社會能恢復平靜,「在此再度誠摯地向傷者及社會大眾致歉。」

▲▼台大校園潑酸命案,兇嫌父母公開聲明致歉全文。(圖/記者洪巧藍攝)

▲張男父母公開聲明致歉全文。(圖/記者洪巧藍攝)

● 《ETNEWS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