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適合就放過吧!南橫公路無止盡「開路」 綠色山頭只剩土黃

▲▼南橫公路、橋往梅山村            。(圖/傅志男提供)

南橫公路豪雨沖刷過後,已經光禿禿 。(圖/傅志男提供,下同)

記者高敏鳳/綜合報導

台灣三條橫貫公路建設之一的南橫公路貫穿台南、高雄與台東,從1968年7月動工之後,歷經4年4個月的時間才通車,也因為大部分為新闢道路,工程也非常艱鉅,當時有116位工作人員罹難。開放後的南橫公路成為著名景點,終日雲煙繚繞,讓人陷入台灣高山之美。

但是莫拉克風災造成南橫公路嚴重的崩塌,許多路段嚴重受創,至今台20線西段至108.5K(梅山口)還是有限制通行,108.5K~153K(梅山口-埡口-向陽森林遊樂區)受損嚴重,現屬封閉管制路段,除施工車輛外其他車種禁止進入。從交通部公路總局的公路防救災資訊系統可以看到,此路段通車時間是2019年12月31日,但只要連日大雨必有土石流的梅山口至埡口路段,真得可以順利通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地球公民基金會志工傅志男日前就於臉書貼出「西段梅山口附近的崩塌地工程」的照片,一大片光禿禿的壁崖中間有幾具怪手與人員在此施工,現場令人觸目驚心。傅志男也說,88至今,南橫許多路段幾乎柔腸寸斷,說重新「開路」而不是「修護」工程也不為過!這處崩塌離梅山青年活動中心約700公尺的路程而已,下方是荖濃溪支流「唯金溪」,下面一點是梅山部落。

中間的橋往梅山村。

▲▼南橫公路、橋往梅山村            。(圖/傅志男提供)

傅志男繼續說,莫拉克雨災至今滿8年,大約4年前就有官員宣布當年10月南橫要貫通,「當時跑了非常多次的我就斷言,『能不能通車是要問老天爺答不答應,而不是人們的宣示!』因為到過現場的人都清楚,公路到桃源的勤和部落過後就只能走「河床」便道了,88至今幾乎沒什麼改變,僅蓋好了明霸克露橋」

震驚的照片一PO出,立馬讓許多網友紛紛感慨的說到,「如果土質真的不適合開路,那就放過他們吧!」、「不要再浪費國家預算修南橫了,留給台灣一塊淨土吧!」、「南橫是台灣最美的一條公路,從88水災過後到如今,沒有一天不期待它全線開通,只是看到這驚悚的照片,儘管不捨美景,我們的南橫老朋友也應該要靜養休息了。 」、「真的不要在勉強大自然了,多要的總有一天還是收回去。」

身為玉山國家公園的解說志工的傅志男也說,自己對南橫有特殊情感,甚至還在公路下方遠處的荖濃溪上游河床有2隻黑熊,興奮到手一直發抖;現在的狀況是台灣土地本身脆弱,再加上所謂「文明人」長期的砍伐森林、破壞土地倫理所得的後果嗎?而惡果都讓山裡的原住民承受,這是當代土地正義的大議題!

▼梅山村。

▲▼梅山部落             。(圖/傅志男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