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嬌妻》帶動風潮 日本「家事服務」正夯(下)

圖文/鏡週刊

目前日本的家事服務市場,估計有6千億日圓規模,但絕大多數的主婦,都是在未支薪的情況進行家務,所以《月薪嬌妻》主張,專職主婦在「家庭內的勞動」,換算成月薪應當要領19萬4千日圓。

即便是全職上班的婦女,一樣逃不掉做家事的宿命。星期六早晨,住在神奈川縣36歲的村川美津,看丈夫帶著2個念幼稚園的小孩興高采烈地出門,不禁嘆了一口氣,因為等著她的,是堆積好幾天沒做的家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平常小孩穿去幼兒園的衣服、用的床單、毛巾等,都是利用週末清洗,洗衣機至少要洗上兩輪,再一件件拿去曬。平日放任髒亂的房間,也都是趁這個時候,用吸塵器全部吸一遍;廚房水槽裡有前天晚上堆著沒洗的大量碗盤,午餐、晚餐也等著她煮。

平時在外頭工作,週末還要在家裡勞動,大多數職業婦女的日常,就是這樣被永無止境地追趕。村川美津:「為什麼我先生可以得意地說『我帶孩子們出門囉』,是因為可以讓我在家裡好好做家事吧。他認為週末陪小孩就是盡到自己的義務,但老實說『不就是玩耍而已嗎?』他平日下班都搞到幾乎最後一班電車才回家,根本什麼忙也幫不上…」。

 

假日更忙 妻子比丈夫多花5小時勞動

根據東京大學社會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鈴木富美子的研究,不管夫妻是否都有全職工作,假日的時候,包括做家事和照顧小孩,妻子平均比丈夫要多花5個小時勞動。相反的,丈夫平均要比妻子多上3到4小時專注在個人興趣上。

「家事可以分為兩大類,像是煮飯、洗衣服、打掃這些是『不能等的家事』;換燈泡、修剪庭院則是『可延後的家事』。以日本人的習慣,前者大多由妻子負責,後者多交給丈夫。」

根據東京大學研究,即便是雙薪家庭,當太太的放假時,平均要比先生多花5個小時做家事和顧小孩。(東方IC)

既然是「不能等的家事」,自然無法全部堆到週末,即便妻子全職上班,平日也得擠出時間做。工作加上家事,平日的勞動時間,做太太的通常比先生要多出1到2小時。

東大助理教授鈴木富美子:「日本先生普遍被分配到的家事以『倒垃圾』居多,充其量就是把太太包好的垃圾袋,從家裡搬運到社區的垃圾集中處。但研究結果顯示,如果先生平日多幫忙做家事,太太的滿足度和幸福度都會提升,即使只是說一句『辛苦了』、『謝謝』,心情上表達支持也很重要。」

 

雙薪家庭變主流 買「家事服務」換時間

根據NHK放送文化研究所提出的《2015年國民生活時間調查報告書》,日本成年男性做家事的比例,2015年平日42%、週六53%、週日58%,儘管比1995年平均增加了10%左右,但跟女性高達90%的數字相比,還差了一大截。

目前日本的雙薪家庭達1,129萬戶,幾乎是專職主婦家戶數的2倍,卻依然無法擺脫「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包袱,有些太太甚至會認為「不做家事就是糟糕的妻子」。

既然觀念轉換,還趕不上家庭結構改變的速度,花點錢找「家事服務」業者幫忙,未嘗不是個家和萬事興的好方法。

參考來源:AERA dot.、日本經濟新聞、Yahoo Japan News


更多鏡週刊報導
《月薪嬌妻》帶動風潮 日本「家事服務」正夯(上)
【「開心」前先保險(上)】泰女遊日心臟病發 醫藥費耗掉15年薪水
【「開心」前先保險(下)】外國人的緊急醫療需求 日本觀光新課題

關鍵字: 月薪嬌妻日本家事服務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月薪嬌妻》帶動風潮 日本「家事服務」正夯(上)

《月薪嬌妻》帶動風潮 日本「家事服務」正夯(上)

日本有所謂「壽退社」的說法,也就是女性藉著結婚辭去工作、當全職的家庭主婦,這也使得日本長久以來,20歲後半到30歲代女性的就業率低落。但近年來日本勞力短缺問題嚴重,婚後選擇留在職場的女性越來越多,這也使得「代做家事」(日語:家事代行)的服務開始流行起來。

2017-10-21 18:03

豪宅市場買氣回溫? 顏炳立:任何反彈都是逃命波

豪宅市場買氣回溫? 顏炳立:任何反彈都是逃命波

今年房市928檔期爆出1332.2億元推案量,較去年大增33%,為四年來最高;不過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卻認為「沒有什麼意義」,並指出今年豪宅市場的回溫不是真的,「任何的反彈,其實都是房市下跌動線的逃命波,應該要趕快出場。」

2017-10-21 11:40

崔媽媽/搬家卻下雨 安排好這3件事情雨天也可以很順利

崔媽媽/搬家卻下雨 安排好這3件事情雨天也可以很順利

安排好要搬家,不料卻遇到連日的下雨天,尤其碰到颱風天,風雨交加更要小心安全,但是已經「預訂好搬家日期,偏偏碰到下雨天」該怎麼辦呢?崔媽媽基金會提醒,只要注意些小細節,還是可以順利搬家事務!

2017-10-21 07:11

北市平均屋齡逾30年 精華區老宅賣相佳、大同萬華不受青睞

北市平均屋齡逾30年 精華區老宅賣相佳、大同萬華不受青睞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的統計顯示,台北市平均住宅屋齡在今年第二季已經高達33.1年,不過住宅的存量結構和住宅買賣移轉屋齡並不同步,以不同行政區的狀況來看,精華區的老宅賣相較佳,買賣移轉屋齡和區域的平均屋齡差距在10年內,但像是大同區與萬華區則是明顯老宅較不受購屋人青睞。

2017-10-20 19:05

實坪計價後...北市房價所得比高居全球第8 買房比倫敦難

實坪計價後...北市房價所得比高居全球第8 買房比倫敦難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表態支持買賣房屋採實坪制,引發市場關注。有業者就以實坪制計算,發現台北房價比東京貴上5成;其實,台北房價不僅房價貴,購屋壓力還相當驚人,同樣以實坪制計算,台北民眾購屋所得比高達27.4倍,世界排名第8,一舉超越倫敦、新加坡等國際都市。

2017-10-20 15:35

北市6月住宅價格指數回穩 公寓續漲、大樓跌勢未止

北市6月住宅價格指數回穩 公寓續漲、大樓跌勢未止

台北市地政局公布六月住宅價格指數,全市住宅價格指數108.75,較5月上漲0.51%,全市住宅價格指數走勢回穩;觀察大樓與公寓價格表現,大樓月線雖微幅上漲,但中長期價格跌勢未止,反觀公寓,近2月月線、季線及半年線均持續上揚,價格趨勢表現優於大樓。

2017-10-20 11:31

筑丰攜手日本國土開發 打造汐止第一高樓地標

筑丰攜手日本國土開發 打造汐止第一高樓地標

筑丰機構位於新北市汐止區新案「筑丰陽陽」,今(19日)與日本國土開發簽約結盟,筑丰機構總經理謝憲國表示,日本國土開發擁有60年營造經驗,是日本營造巨人,曾參與建造關西空港,這次雙方結盟,希望在汐止塑立首座最高超高樓地標,帶動區域全新價值。

2017-10-19 19:38

宜蘭房價中止連五季上漲 北台灣多頭最後堡壘恐失守

宜蘭房價中止連五季上漲 北台灣多頭最後堡壘恐失守

據市調機構統計,北台灣Q3新成屋、預售屋房價漲多跌少,台北市與宜蘭縣是Q3房價唯二下挫的地方。值得注意的是,宜蘭房價中止連五季上漲,未來一到二季宜蘭房價續跌、且年增幅由正轉負的話,就意味北台灣將完全淪陷了。

2017-10-19 15:11

新竹房價反彈、桃園早跌早解脫 北台灣Q3房價漲多跌少

新竹房價反彈、桃園早跌早解脫 北台灣Q3房價漲多跌少

據市調機構統計,北台灣Q3新成屋、預售屋房價漲多跌少,其中新北市、桃園市、基隆市與新竹地區等四個區域房價上揚,不過專家認為雖然Q3上漲縣市居多,但近一年房價仍多維持小跌局面,顯示盤整修正的趨勢尚未改變。

2017-10-19 12:19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