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點安全存股術 10檔優質好股大公開

圖文/鏡週刊

台股攻上萬點好一段時間,有別於過去萬點總是不久留,法人普遍認為,這次萬點大關已從「壓力」轉「支撐」。然而,股價進入高檔,卻讓不少存股族苦惱,擔心現在不是存股好時機,專家坦言,萬點買股風險相對高,但仍有不少優質股處在合理價位,若以分批買進、攤低成本的操作法,還是可以在萬點穩健存股。

不少存股族對萬點是否繼續存股,感到猶豫。

今年5月9日,台股在睽違17後,首次「摸到」萬點,震盪數日後,指數開始常態維持於萬點關口之上,9月1日更一度漲至10,619點,創27年新高。不過,當市場紛紛歡慶台股創高之餘,卻讓不少「存股族」感到頭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股本益比低 可挖寶

存股期間長達5年、從事網路行銷的夏小姐苦惱地說,以前每個月都會固定撥一些資金,買幾張大型熱門股,不過,隨著股價愈漲愈高,很多股票幾乎快買不起,就算買得起,也不太敢買。「以前存一張鴻海只要6、7萬元,現在要11萬多才能買一張,要不要繼續存真的很猶豫。」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坦言,攤開台股歷年走勢,萬點的確是高峰,在買股成本逐步墊高情況下,選股要更為謹慎小心。另外,當台股萬點面臨拉回轉折時,下跌速度往往快速,且跌得深。

不過,摩根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表示,統計至9月中,台股已連續逾80個交易日穩站萬點之上,未來能再維持多長紀錄不可設限,特別是外資對台股的態度轉趨明朗,替這波萬點行情熱度再添柴火。

「但這不代表上萬點後就不能繼續存股。」黃文清強調台股雖走到相對高點,仍有多檔個股處在合理價位,投資人可從市場中挖寶;另一方面,這次萬點與過去不同,若以價值面觀察,萬點可能已變成支撐。

根據統計,1997年站上萬點時,股價淨值比為3.4倍;2000年台股站上萬點時為2.8倍,然而,目前台股股價淨值比僅約1.7倍。而前次台股站上萬點時(2000年2月底),台股本益比高達57倍,但今年7月,台股上市公司整體本益比仍不到18倍。

 

小型股未漲足 謹慎挑

存股達人陳重銘表示,市場上仍有不少價格合理的好股票,善用條件選股,任何時候都是存股好時機。

存股達人陳重銘也表示,大盤指數雖站上萬點,但是成交量並沒有大增,顯示資金只照顧到像台積電、鴻海、大立光等權值股,因此拉高了加權指數,事實上,很多小型股股價並未跟上應有的位階。

那麼該如何在「新」萬點時代下選出好股慢慢存?陳重銘舉例說,今年5月大盤約9,600點時,儘管第一金股價已從年初的17元上漲到19元,他仍然續存,理由有三:一、第一金歷年來獲利穩定,看好今年業績將繼續成長。二、配發股利佳,陳重銘用買進成本19元計算,今年第一金配發1.2元的現金,加上0.2元股票股利,填權後的殖利率為2%,所以總殖利率為8.3%。三、股價合理,計算至今年9月,本益比約13倍。

「我以這些條件判斷,持續買進仍會有不錯的報酬率,因此不考慮大盤是否位於萬點高點。」陳重銘透露萬點時代下,選股的三個關鍵:獲利穩定性、殖利率及股價是否合理。

 

關鍵一 獲利穩定性

第一金殖利率高、股價合理,持續買進仍有不錯投報率。

「一個長期獲利穩定,能持續幫股東賺錢的公司,就算萬點買進,風險也相對小。」黃文清舉例說,電信、醫藥、民生消費等,這類族群不論景氣好壞,通常都能維持一定的獲利水準。

至於獲利穩定性可以用ROE(股東權益報酬率:稅後純益/股東權益)來判斷,條件以近五年平均ROE大於15%為基準,公司若具有獨占利基或具龍頭地位更佳。例如民生消費股好樂迪,營收穩定,就算2008年發生金融海嘯,營收獲利也無下滑,且股價波動不大,又具備壟斷條件,具備良好的存股條件。

 

關鍵二 合理殖利率

殖利率是存股族的重要考量,最好近5年平均維持5%以上。而儘管目前指數走到萬點,股價被墊高,但仍要堅守5%的基本門檻。

黃文清建議,保守的存股族可以防禦性股票為主,以降低風險,意思就是用殖利率的角度思考並長期持有,「台股萬點,還是有很多個股殖利率超過5%。」目前電子消費及零組件、半導體等族群,仍有不少高殖利率股票。

 

關鍵三 股價未超漲

大盤指數站上萬點,讓不少股票有「超漲」疑慮,但透過本益比的篩選條件,可挑出股價合理的公司。而存股族最好持續買進本益比在12倍以下的股票。黃文清舉例,像光電族群自8月來強漲,不過背光雙雄之一的瑞儀,走勢並未跟上,本益比仍在合理價位。

萬點時代下的選股邏輯,與過去不會差異太大,不過,在操作上卻得更加細膩,「買股,更要懂得攤低成本。」黃文清解釋,由於買股成本愈來愈高,最簡單的操作方式是分批進場,或定期定額。例如,過去是一年買一次股票,每次拿50萬元,現在可以一年內分5次進場,每次拿10萬元買股,目的就是避開股價高檔拉回時的風險,藉此降低平均成本。

 

存股作戰策略 分批進

另外,存股的策略也很重要,陳重銘表示,計畫波段操作的投資人,存股期間可能在半年到3年間,建議可以多挑選成長型的股票,「像是台積電、鴻海等權值股,即便是萬點,但其穩坐產業龍頭地位、ROE穩定,還是容易賺到價差與股利。」

台積電穩坐產業龍頭,公司前景佳,一直是股民心中的好股票。

而如果是打算長期持有的存股族,可以殖利率高、穩定獲利的公司為主力部位,「電信三雄台灣大、中華電及遠傳,是不錯的存股標的。」但陳重銘提醒,仍要注意進場價位,並且最好分批進場。

此外,若是已經存股存到一定部位的投資人,又該如何在萬點時代做調整?陳重銘透露,存股族一定要保持「汰弱追強」的習慣,意思是當股票的體質變差就出脫,換買其他好股票。

  1. 電信產業相對不受景氣循環影響,即便台股站上萬點,長期投資人仍能用分批進場方式來降低風險。
  2. 潤泰集團轉投資南山人壽引發勞資糾紛,南山工會不滿抗議,影響市場信心。(聯合知識庫)

「不論大盤是在高點或低點,我都是滿手股票。」陳重銘舉例說,他曾買進潤泰雙雄(潤泰新、潤泰全)股票,不過因為該集團投資南山人壽、中裕、浩鼎而認列不少業外損失,導致配發不出現金股利或現金股利低於預期(潤泰新僅配發2元股票股利,潤泰全僅配發0.79元現金股利),使得存股的不確定性增加了不少,他因此出清潤泰雙雄,轉而買進第一金。

最後,萬點時代還要懂得保留銀彈,待大跌時才有資金逢低加碼,謹記分批進場、資金控管原則,如此不論台股是否站上萬點,都能保持穩定獲利的節奏。

 

萬點位置 精選10檔優質定存股


更多鏡週刊報導
【萬點安全存股術】存股族看過來! 這10檔優質好股還是可下手
【萬點安全存股術】當個開心存股族 達人透露只要做好這件事...
【萬點安全存股術】台股萬點是壓力還是支撐? 這次會不一樣嗎?
【萬點安全存股術】萬點買股「心驚驚」 專家說這樣買很安全

關鍵字: 股票理財投資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豪宅市場買氣回溫? 顏炳立:任何反彈都是逃命波

豪宅市場買氣回溫? 顏炳立:任何反彈都是逃命波

今年房市928檔期爆出1332.2億元推案量,較去年大增33%,為四年來最高;不過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卻認為「沒有什麼意義」,並指出今年豪宅市場的回溫不是真的,「任何的反彈,其實都是房市下跌動線的逃命波,應該要趕快出場。」

2017-10-21 11:40

崔媽媽/搬家卻下雨 安排好這3件事情雨天也可以很順利

崔媽媽/搬家卻下雨 安排好這3件事情雨天也可以很順利

安排好要搬家,不料卻遇到連日的下雨天,尤其碰到颱風天,風雨交加更要小心安全,但是已經「預訂好搬家日期,偏偏碰到下雨天」該怎麼辦呢?崔媽媽基金會提醒,只要注意些小細節,還是可以順利搬家事務!

2017-10-21 07:11

北市平均屋齡逾30年 精華區老宅賣相佳、大同萬華不受青睞

北市平均屋齡逾30年 精華區老宅賣相佳、大同萬華不受青睞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的統計顯示,台北市平均住宅屋齡在今年第二季已經高達33.1年,不過住宅的存量結構和住宅買賣移轉屋齡並不同步,以不同行政區的狀況來看,精華區的老宅賣相較佳,買賣移轉屋齡和區域的平均屋齡差距在10年內,但像是大同區與萬華區則是明顯老宅較不受購屋人青睞。

2017-10-20 19:05

實坪計價後...北市房價所得比高居全球第8 買房比倫敦難

實坪計價後...北市房價所得比高居全球第8 買房比倫敦難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表態支持買賣房屋採實坪制,引發市場關注。有業者就以實坪制計算,發現台北房價比東京貴上5成;其實,台北房價不僅房價貴,購屋壓力還相當驚人,同樣以實坪制計算,台北民眾購屋所得比高達27.4倍,世界排名第8,一舉超越倫敦、新加坡等國際都市。

2017-10-20 15:35

北市6月住宅價格指數回穩 公寓續漲、大樓跌勢未止

北市6月住宅價格指數回穩 公寓續漲、大樓跌勢未止

台北市地政局公布六月住宅價格指數,全市住宅價格指數108.75,較5月上漲0.51%,全市住宅價格指數走勢回穩;觀察大樓與公寓價格表現,大樓月線雖微幅上漲,但中長期價格跌勢未止,反觀公寓,近2月月線、季線及半年線均持續上揚,價格趨勢表現優於大樓。

2017-10-20 11:31

筑丰攜手日本國土開發 打造汐止第一高樓地標

筑丰攜手日本國土開發 打造汐止第一高樓地標

筑丰機構位於新北市汐止區新案「筑丰陽陽」,今(19日)與日本國土開發簽約結盟,筑丰機構總經理謝憲國表示,日本國土開發擁有60年營造經驗,是日本營造巨人,曾參與建造關西空港,這次雙方結盟,希望在汐止塑立首座最高超高樓地標,帶動區域全新價值。

2017-10-19 19:38

宜蘭房價中止連五季上漲 北台灣多頭最後堡壘恐失守

宜蘭房價中止連五季上漲 北台灣多頭最後堡壘恐失守

據市調機構統計,北台灣Q3新成屋、預售屋房價漲多跌少,台北市與宜蘭縣是Q3房價唯二下挫的地方。值得注意的是,宜蘭房價中止連五季上漲,未來一到二季宜蘭房價續跌、且年增幅由正轉負的話,就意味北台灣將完全淪陷了。

2017-10-19 15:11

新竹房價反彈、桃園早跌早解脫 北台灣Q3房價漲多跌少

新竹房價反彈、桃園早跌早解脫 北台灣Q3房價漲多跌少

據市調機構統計,北台灣Q3新成屋、預售屋房價漲多跌少,其中新北市、桃園市、基隆市與新竹地區等四個區域房價上揚,不過專家認為雖然Q3上漲縣市居多,但近一年房價仍多維持小跌局面,顯示盤整修正的趨勢尚未改變。

2017-10-19 12:19

預售屋定型契約要看仔細 建商常挖五大陷阱報你知

預售屋定型契約要看仔細 建商常挖五大陷阱報你知

台北市政府地政局實施「預售屋管理新制」至今已半年,地政局公布預售屋定型化契約中,建商違規最嚴重的前五大事項,並提醒民眾購買預售屋時,應確實做到三大事項,切勿衝動購買,以免損失慘重。

2017-10-19 09:31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