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哀39秒! 十九大例行「低頭閉目」悼念革命先烈

▲十九大習近平等三人引領默哀共產黨先烈。(圖/翻攝自YouTube頻道亞太新聞 Chinese)

▲十九大習近平等三人引領默哀共產黨先烈。(圖/翻攝自YouTube頻道亞太新聞Chinese)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共產黨十九大於18日在北京召開,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宣讀政治報告前,與會代表集體為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等已故無產階級革命家和革命先烈「默哀39秒」。前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主席華國鋒在1977年十一大起提議為毛澤東等人默哀後,在開幕式上默哀先烈已成共產黨的傳統。

華國鋒曾在十一大上提議,「為悼念去年逝世的黨、軍隊和人民共和國的締造者,無產階級和各族人民的偉大領袖毛澤東主席,為悼念去年逝世的人民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及親密戰友周恩來總理、朱德委員長,為悼念十大以來和以前幾年間逝世的為人民革命事業建立了卓越功勳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悼念在這期間逝世的所有對黨對革命作出重要貢獻的中央委員和其他同志們,全體起立,靜默致哀。」由此可知,顯然華國鋒這份名單帶著文化大革命的時代烙印。

▲中共十九大。(圖/記者宋良義攝)

▲大陸共產黨十九大現場。(圖/記者宋良義攝)

到了十三大時,劉少奇因得到平反重新出現到了名單上,當年只剩「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等已經逝世的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和革命先烈默哀。這4人是共產黨中黨、政、軍的領導人,據此定下往後默哀名單的基礎。

1997年十五大上除了延續舊名單,更加上了不久前逝世的鄧小平、陳雲、彭真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到了2002年十六大上,彭真在當年被剔除名單,然而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之後,鄧小平以及陳雲就常住默哀致敬名單裡至今。

華國鋒在當年以毛澤東生前的論述做為治國綱領,積極推崇擁護,在任內以逮捕「四人幫」,讓文化大革命畫下句點最為受群眾擁戴,在1942年曾提出「兩個凡是」,「凡是毛主席的決策,我們堅決維護」、「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們始終遵循」。隨著文革落幕毛澤東逐漸式微,鄧小平便趁勢批罵「兩個凡是」是錯誤的思想,因此鬥倒華國鋒,讓他讓出領導位階。

▲▼每到大陸「十一國慶」前便會換毛澤東像。(圖/路透社)

▲每到大陸「十一國慶」前都會更換毛澤東像。(圖/路透社)

事實上鄧小平與陳雲不僅是粉碎「四人幫」後大陸共產黨僅存的第一代領導核心成員,還是中共第二代領導核心。雖然曾有人稱陳雲晚年成為鄧小平改革的阻礙,但「頭號經濟專家」的地位仍屹立不搖。陳雲是計劃經濟的擁護者,反對當時的經濟全盤西化政策,選擇鋪俄羅斯的後塵,也奠定鄧小平往後的經濟基礎。

至於2007年十七大之後向先烈致敬默哀的名單沒有再變過,2017年十九大更由習近平、胡錦濤與江澤民領頭向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致上「39秒默哀」。

▼十九大承襲自十一大留下來的傳統,大會開始前默哀「無產階級革命家」。(圖/記者宋良義攝)

▲▼中共十九大,習近平,總書記,領導人,對台政策,政策報告。(圖/記者宋良義攝)

▲十九大開幕前為毛澤東等已故無產階級革命家默哀。(影片嵌入自YouYube頻道亞太新聞Chines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