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太空中心證實:福衛七號第2組衛星...取消發射

▲▼「福衛七號」第2組取消發射。(圖/翻攝自國家太空中心)

▲「福衛七號」第2組取消發射。(圖/翻攝自國家太空中心,下同)

記者關卓琦/綜合報導

福衛七號2組各6顆衛星,原訂於明年和2019年發射,不過,國家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今(20)日證實,由於美方「經費不足」,雙方達成共識決定取消。余憲政表示,這次取消怕對全球氣象預報準確度會有所影響。

「福爾摩沙衛星七號」(簡稱福衛七號)計畫是「福衛三號」的後續計畫,是由科技部轄管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與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的國際合作案,主要負責掩星氣象觀測任務,將部署12枚任務衛星及1枚自主衛星。不過,近日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管理局(NOAA)和NSPO共同發現第2組6顆衛星COSMIC-2B有效酬載、衛星和發射經費出現困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Space Nes拿到的聯合備忘提及,負責「福衛七號」專案有效酬載的NOAA,在5月份頒佈的「2017財年綜合撥款法案」中並未得到任何第2組有效酬載經費。同樣,NOAA幾周後公佈的「2018財年預算申請方案」也沒有為第2組申請任何經費。

太空中心余憲政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證實,在第2組部分,台灣預估負責新台幣15億元經費,但因為美方遇到經費等問題,今年6月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來交換意見,確認取消第2組6顆衛星,10月完成相關程序。

中央氣象局氣象資訊中心負責人李奕德表示,由於美國通過商業性衛星公司相關法案,政府想採用商業衛星提供的氣象資料,所以降低相關預算。不過,「福衛七號」第1組衛星是低傾角,所以仍會傳送台灣地區的氣象資料量,但第2組高傾角對中高緯度的地區如美國、加拿大,乃至全球性的氣象研究可能有所影響。

▲▼「福衛七號」第2組取消發射。(圖/翻攝自國家太空中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