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鯨魚、海豚也有社會性 會閒聊…還幫忙帶小孩

瓶鼻海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外研究指出海豚與鯨魚擁有和人類一樣的群體模式。(圖為花紋海豚/達志影像/美聯社。)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許多人都覺得海豚的智力很高,但被認定只有到兒童的年齡,實際上牠們和鯨魚,會像人類一樣群體組成社會!據《印度泰晤士報》報導,牠們不僅擁有緊密的社會群體關係,像人類一樣透過聲音彼此溝通,還會幫忙照顧其他鯨豚的孩子,是超乎原本預估的智商。

包含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與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在內的研究人員,收集了90幾種海豚、鯨魚的資料,結果發現鯨豚類動物擁有複雜的社會與合作行為特質就像人類一樣,而且這些社會、文化特質與腦部大小及腦化(encephalisation)有關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英國衛報》報導,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研究人員穆蘇克里希那(Michael Muthukrishna)表示,鯨豚另一種與人類相同行為,就是成年動物會撫養無關係的幼子,「有人說整個村子一起養小孩的說法,不只適用人類也適用鯨魚。」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研究人員舒爾茨(Susanne Shultz)也提到,「目前知道鯨魚與海豚擁有相當大且複雜的大腦,因此形成類似海洋為主的文化。」這次研究發現,鯨豚類動物與人類相似的行為包括會形成複雜聯盟關係以及為了彼此益處而合作。

美國斯坦福大學的研究員福克斯(Kieran Fox)說,「鯨類具有許多複雜的社會行為,與人類和其他靈長類動物相似。」舒爾茨也指出,鯨豚類動物就像人類一樣,被認為其學習能力大部分是透過社群群體而非單獨個人完成,也可說明為何部分物種比其他物種可學到更複雜的行為。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更多精彩影音。

關鍵字: 鯨魚海豚帶小孩衛報印度泰晤士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