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黃金和鉑金!中子星互撞產生粉色雲團 宛如宇宙煙火秀

2017年10月20日 17:58

▲ NASA公佈中子星互相碰撞產生的粉紅色雲朵照片。(圖/翻攝自《Northwestern》推特)

▲ NASA公佈中子星互相碰撞產生的粉紅色雲朵照片。(圖/翻攝自《Northwestern》推特)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17日發布了中子星碰撞時產生的超美粉色雲團照片,記錄了兩顆中子星旋轉、靠近、碰撞、產生漣漪,一直到炸裂成迷幻粉紅色雲朵的過程。來自加州理工學院物理學家,也是LIGO的執行主任瑞茲(David Reitze)在記者會上描述,由於這裡面包含超級多的黃金和鉑金,所以這次碰撞堪稱是「宇宙間最炫麗的煙火秀」。

瑞茲解釋,當中子星碰撞時,高溫高密度且不斷膨脹的碎片從兩個中子星上剝落,形成了繽紛色彩的雲團。雲團中存在大量的宇宙超重金屬,包含相當於數百個地球質量的金、鉑、銀、碘、鈾、鉍等元素。

據了解,這起雙中子星碰撞事件,發生於距離地球1.3 億光年的長蛇座南部。兩顆相距約300公里,直徑各約20公里,質量分別是太陽質量的1.1倍以及1.6倍的中子星彼此環繞,隨著環繞速度加快,兩顆星體的距離也越來越近,隨後開始延展、扭曲周遭的時空,碰撞合併成一個極高密度的物體「千新星」,能發出明亮的可見光以及近紅外輻射,以重力波的形式釋放巨大的能量,並以光速向四面八方傳遞,看起來就像是一朵粉色的雲一樣。

碰撞將「煙火」拋向全宇宙,雲團中的黃金和鉑金也被拋向太空,在未來的漫長時間裡,這些黃金和鉑金將成為某個星球上的珍貴寶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