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經濟部豬隊友 短視高通千億投資卻忘台廠受欺負

▲近年來世界各國都在和高通的不公平競爭抵抗。(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日前因晶片大廠高通因濫用獨占的優勢遭公平會裁罰,經濟部跳出來表示深感憂慮,恐影響外商未來在台投資,對此,資深產業觀察家林宏文表示,公平會跟著世界各國做出一件正確的事,經濟部不僅不幫自己人,反而是非不分亂放炮,痛批「有了豬隊友,何需敵人」

公平會11日因高通濫用其獨占優勢、嚴重影響台灣手機業的公平秩序,裁罰234億元;然而經濟部17日表示,強調高通2016年在台灣半導體與封測產業下單約1557億元,此判決未衡量高通對整體產業貢獻和未來合作商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林宏文表示,經濟部此聲明犯了兩大邏輯謬誤,首先裁罰和合作是兩碼子事,當全世界都在處理高通不公平競爭,已成世界潮流,經濟部憂心的論調「很好笑」。

第二,政府部門未經協調自行運作,此新聞稿一出,一定沒有事先和公平會甚至進而和行政院溝通過,此聲明等於是讓人看破手腳,更讓台灣公部門腳色形象受損。然而公平會在經濟部發布此聲明後,表示已結案,林宏文認為,公平會還是會裁罰,但很可能因經濟部態度,會讓此裁罰多拖延時間。

台積日月光搶手的很

林宏文表示,台積電、日月光目前技術與產能可是搶手得很,高通會精打細算,有競爭力的廠就會合作,頂多是有些小合作案會不做,加上過去高通在三星10奈米13奈米投片的悲慘經驗,7奈米勢必會在台積電投片,不為別的,只因為台積電和日月光會為高通加分,經濟部做法是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

▼台積電每年舉辦技術論壇都座無虛席。(資料照/記者周康玉攝)

台積電2017技術論壇,共同執行長魏哲家。(圖/記者周康玉攝)

另一方面,經濟部忽略像是宏達電、華碩等品牌手機,以及自家晶片大廠聯發科,這些長年深受高通其害,同時又不斷在全球市場中殺出一條血路、為國內帶來巨大經濟動能的台灣之光。

林宏文表示,高通長年來就以整支手機3~5%為專利費用的模式,強迫各國手機品牌廠長期繳「高通稅」,2015年中國大陸對高通開罰了,去年底韓國也裁罰8.65億美元,兩國對高通處罰後,也都要求補救措施,中國要求原本的高通稅打六五折,韓國更強硬,要求原本的整隻手機3~5%專利改成只收晶片專利費,換算下來足足少了十分之一。試想,政府挺身制裁高通同時,必然帶動中國韓國的品牌手機競爭優勢。

聯發科、宏達電、華碩等三廠以去年看來,聯發科去年手機晶片出貨8億套,宏達電智慧手機銷量1000萬至1200萬台之間,華碩接近2000萬支,除了帶來上千億產值,無形的品牌價值更難以量化。

林宏文直言,台灣企業在外面被別人欺負時,經濟部沒出來說話就算了,還只為了去年投資台灣的1500億打臉自家人,凸顯經部短視,有此豬隊友,何須敵人呀。

▼華碩、宏達電等手機品牌長年都得繳高通稅。(資料照/華碩提供)

關鍵字: 經濟部高通聯發科宏達電華碩台積電日月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積Q3超越財測高標 今年資本支出108億美元

台積Q3超越財測高標 今年資本支出108億美元

台積電(2330)今(19)日公佈2017年第三季財報,合併營收約2521.1億萬元,較上季成長17.9%,年減3.2%,超越財測高標;EPS為3.47,較上季大增35.7%,台積電發言人何麗梅表示,Q3成長受惠於行動裝置新品推出,以及貨幣挖礦帶來運算需求,預期第4季將持續受行動裝置新品推出而受惠。

2017-10-19 17:33

台積電Q3EPS3.47元 市值衝6.22兆再創新高

台積電Q3EPS3.47元 市值衝6.22兆再創新高

台積電(2330)今(19)日公佈2017年第三季財務報告,合併營收約2521.1億萬元,稅後純益約新台幣899.3億元,每股盈餘為3.47元(換算成美國存託憑證每單位為0.57美元)。

2017-10-19 13:48

颱風假不出勤照薪水 林美珠:應由企業自行決定

颱風假不出勤照薪水 林美珠:應由企業自行決定

颱風假該不該照樣給薪水?今(19)日立法院審議《勞動基準法》第40條之一條文草案,天災假是否入法。勞動部長林美珠表示,因為行業有別,仍須凝聚共識,但參考世界各國,均未有此立法,原則上應由企業自行決定,但她已明確表態有出勤者給雙倍薪。

2017-10-19 12:17

李世光掌資策會 創兼任兩大法人董座首例

李世光掌資策會 創兼任兩大法人董座首例

資策會高層異動,18日通過由前經濟部長李世光擔任董事長,即刻上任,也創下兼任工研院及資策會2大法人董事長首例;于孝斌則於11月1日正式接任執行長,原任執行長劉仲明將退休。

2017-10-19 04:52

日月光連任封測一哥 力成營收成長近三成 

日月光連任封測一哥 力成營收成長近三成 

研調機構公布最新封測代工廠營收排名,日月光仍連任一哥,而力成與美光的合作,交出年營收成長28.3%,排名躍昇第五,是這次黑馬。

2017-10-18 18:12

太陽能整併 研調:三合一後躍升全球第五 產能將達5GW

太陽能整併 研調:三合一後躍升全球第五 產能將達5GW

三家太陽能廠昱晶能源(3514)、昇陽(3561)及新日光(3576)成立「聯合再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TrendForce綠能研究(EnergyTrend)預估,合併後的電池片總產能將達到5GW,一躍成為全台最大、全球第五的電池片製造商。若單論電池片對外供應能力,則是全球第二。

2017-10-17 12:12

前台積電大將梁孟松 被中芯挖角任執行長

前台積電大將梁孟松 被中芯挖角任執行長

中芯董事會今天通過,延攬前台積電研發處長梁孟松擔任聯合首席執行長(Co-CEO),主掌中芯研發部門。原首席執行長趙海軍也更新為聯合首席執行長,中芯進入雙執行長時代。

2017-10-16 23:59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