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雷艦承造商「慶富」爆財務危機 國防部列解約條件!

▲▼莊瑞雄質詢獵雷艦案。(圖/翻攝自IVOD)

▲莊瑞雄質詢獵雷艦案。(圖/翻攝自IVOD)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承造海軍獵雷艦的慶富造船公司,因陷入財務危機恐聲請破產,備受關注。民進黨立委莊瑞雄19日質詢時,則詢問解約條件有哪些?海軍參謀長李宗孝中將表示,包含慶富在義大利造艦進度停工、宣布破產等都是解約時機;國防部採購室主任黃希儒也補充,有重大延誤履約期限、變偽造相關違法事件,或查驗測試不合格、輸出許可有窒礙等,都可列為解約條件。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9日審查《陸海空軍軍士官服役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邀國防部長馮世寬赴立法院備詢;不過,因承攬海軍獵雷艦建造案的慶富造船公司身陷財務危機,朝野立委紛紛關注獵雷艦案相關處理事宜。

莊瑞雄在質詢時指出,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在立院表示,行政院將組專案小組調查慶富承包獵雷艦案,必要時會對慶富造船公司壯士斷腕,避免傷害擴大,時機點是什麼時候?李宗孝回應,若慶富在義大利造艦進度停工或宣布破產,都是解約時機,「只要達到解約條件,會立刻呈報給國防部」。

黃希儒則補充,有重大延誤履約期限,通知後沒有具體改善和回應,也是一個情況;另外,檢調也正在調查是否有變偽造相關違法事件與獵雷艦案有關,若有就可以解約。

他進一步說,獵雷艦查驗不合格、沒通過測試,或輸出許可部分和美國原廠談判有窒礙等,也都構成「情節重大」,加上慶富有正式去函政府可能破產,這些都可列為解約條件。

莊瑞雄追問,是充足條件還是擇一?黃希儒回應,解約條款有9項,互相達成就可以。莊瑞雄聽聞則強調,這不能開玩笑,備案都要做好,「這很大很大很大條(台語)」,且經過這樣的教訓,國防部以後任何採購案都要特別留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