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8時區完全「科學考量」 南韓選+9時區符合「偏東原則」

現在有網友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將台灣的時區提前與日韓相同。(圖/翻攝「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網站)

▲台灣使用GMT+8完全科學考量,而且與GMT+9有段不小的距離。(圖/翻攝「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網站)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台灣是否要將時區從GMT+8,改為與日韓同步的GMT+9,網友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連署火速通過引發討論,有部分支持改時區的網友認為,台灣用GMT+8與北京同一時間,改時區具有象徵性脫離大陸的意義,但是卻被支持GMT+8的網友痛罵,是政治凌駕科學的考量。

但事實上,台灣使用GMT+8完全是基於科學考量,台灣大部分領土位在121°E,GMT+8的範圍,則是112.5°E~127.5°E,所以台灣使用GMT+8完全符合科學定義的時區概念,有PTT鄉民整理出台灣現行的作息時間,冬季與夏季的日照對應,台灣冬季日出時間 06:38、日落17:15;夏天 05:07日出18:47日落,現行表定上課時間08:00、表定上班09:00,看起來相當合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是如果改成GMT+9,冬季日出時間變成07:38、日落時間變18:15,夏季日出時間變成06:07,日落時間變成19:17,夏季可能影響不大,但冬季上班時間如果不變,有人可能必須摸黑出門上班上課,不然就是全國表定上班上課時間挪1個小時,或實施冬季時間,可能將會造成全國作息大亂。

至於南韓的領土範圍126°E~129°E之間,介於GMT+8與GMT+9之間,則是基於利用日照考量,採取「偏東原則」的國際慣例,也就是介於兩個時區之間的國家,以東邊領土或東邊國家靠攏為原則的慣例,所以南韓實施GMT+9時間,與人民實際作息會比台灣相對準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