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大代誌!投資人非懂不可的中國「19大」

圖文/鏡週刊

10月18日,全球矚目的新聞焦點都落在中國「19大」開幕,以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長達3小時半的演說。到底「19大」對中國金融市場有何重要意義?

「19大」意味著中國共產黨自1921年以來,每5年舉行一次的中國全國代表大會已經進行到第19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次的會議意義重大,不僅是中國國家主席、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針對中國未來發展的工作報告和政策定調,更是中國未來最高領導層換屆、「中央委員會」新名單出爐的時刻!

對投資人來說,「19大」攸關今年來表現亮眼的陸股的後續發展,甚至將影響中美2大國的貿易和地緣政治關係。整體而言,國際金融機構大多看好19大會議舉行之後的中國股市及人民幣匯率等走勢。

其中,摩根投信指出,根據近3次中國全國代表大會會議後的陸股走勢,如果排除2007年金融海嘯因素,中國股市在會後頗有「益發上漲」之姿,特別是上一屆2012年18大會議後,在政策紅利出抬加持下,滬深300指數後1個月即大漲近6%,截至該年底更是強彈逾13.5%,且漲勢延續至隔年第2季。

富達投顧預期,隨著中國19大掀開序幕,市場焦點已轉向習近平第2個「5年經濟計劃」,將決定中國未來5年發展方向的政策,包括去槓桿、控債務、確保房地產市場穩定發展,以及工業改造、提升企業價值鏈等。

華爾街投資銀行高盛更在19大舉行前夕,提出「新漂亮50」名單,從18個行業中選出50檔潛力股票,呈現「中國新經濟」投資機會。值得注意的是,在高盛這份「新漂亮50」名單中,科技行業權重最高,達49%、將近一半,其次為消費行業,權重為21%,權重最低的行業為金融業,僅7%。

以下12張圖文,帶你花3分鐘看懂中國19大的重要性、其對中國經濟政策乃至金融市場的影響,以及後續值得關注的重要大事。


更多鏡週刊報導
【圖解新興債】新興市場債正夯 但該選美元還是當地貨幣計價?
【圖解健保詐騙】語音來電告知健保卡即將停卡 千萬別理會
【投資股票超easy】台股頻創新高不敢買? 10張圖讓你不再錯失漲不停的好股
【圖解經濟】新科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塞勒:我對目前的市場走勢感到緊張!

關鍵字: 中國19大習近平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北市平均屋齡逾30年 精華區老宅賣相佳、大同萬華不受青睞

北市平均屋齡逾30年 精華區老宅賣相佳、大同萬華不受青睞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的統計顯示,台北市平均住宅屋齡在今年第二季已經高達33.1年,不過住宅的存量結構和住宅買賣移轉屋齡並不同步,以不同行政區的狀況來看,精華區的老宅賣相較佳,買賣移轉屋齡和區域的平均屋齡差距在10年內,但像是大同區與萬華區則是明顯老宅較不受購屋人青睞。

2017-10-20 19:05

實坪計價後...北市房價所得比高居全球第8 買房比倫敦難

實坪計價後...北市房價所得比高居全球第8 買房比倫敦難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表態支持買賣房屋採實坪制,引發市場關注。有業者就以實坪制計算,發現台北房價比東京貴上5成;其實,台北房價不僅房價貴,購屋壓力還相當驚人,同樣以實坪制計算,台北民眾購屋所得比高達27.4倍,世界排名第8,一舉超越倫敦、新加坡等國際都市。

2017-10-20 15:35

北市6月住宅價格指數回穩 公寓續漲、大樓跌勢未止

北市6月住宅價格指數回穩 公寓續漲、大樓跌勢未止

台北市地政局公布六月住宅價格指數,全市住宅價格指數108.75,較5月上漲0.51%,全市住宅價格指數走勢回穩;觀察大樓與公寓價格表現,大樓月線雖微幅上漲,但中長期價格跌勢未止,反觀公寓,近2月月線、季線及半年線均持續上揚,價格趨勢表現優於大樓。

2017-10-20 11:31

筑丰攜手日本國土開發 打造汐止第一高樓地標

筑丰攜手日本國土開發 打造汐止第一高樓地標

筑丰機構位於新北市汐止區新案「筑丰陽陽」,今(19日)與日本國土開發簽約結盟,筑丰機構總經理謝憲國表示,日本國土開發擁有60年營造經驗,是日本營造巨人,曾參與建造關西空港,這次雙方結盟,希望在汐止塑立首座最高超高樓地標,帶動區域全新價值。

2017-10-19 19:38

宜蘭房價中止連五季上漲 北台灣多頭最後堡壘恐失守

宜蘭房價中止連五季上漲 北台灣多頭最後堡壘恐失守

據市調機構統計,北台灣Q3新成屋、預售屋房價漲多跌少,台北市與宜蘭縣是Q3房價唯二下挫的地方。值得注意的是,宜蘭房價中止連五季上漲,未來一到二季宜蘭房價續跌、且年增幅由正轉負的話,就意味北台灣將完全淪陷了。

2017-10-19 15:11

新竹房價反彈、桃園早跌早解脫 北台灣Q3房價漲多跌少

新竹房價反彈、桃園早跌早解脫 北台灣Q3房價漲多跌少

據市調機構統計,北台灣Q3新成屋、預售屋房價漲多跌少,其中新北市、桃園市、基隆市與新竹地區等四個區域房價上揚,不過專家認為雖然Q3上漲縣市居多,但近一年房價仍多維持小跌局面,顯示盤整修正的趨勢尚未改變。

2017-10-19 12:19

預售屋定型契約要看仔細 建商常挖五大陷阱報你知

預售屋定型契約要看仔細 建商常挖五大陷阱報你知

台北市政府地政局實施「預售屋管理新制」至今已半年,地政局公布預售屋定型化契約中,建商違規最嚴重的前五大事項,並提醒民眾購買預售屋時,應確實做到三大事項,切勿衝動購買,以免損失慘重。

2017-10-19 09:31

北市府稽查預售屋 建商「打假球」遭罰4萬元

北市府稽查預售屋 建商「打假球」遭罰4萬元

北市預售屋裁罰新制開鍘,第一起案例是耕薪建設的建案「耕云」。地政局地權及不動產交易科科長沈瑞芬指出,該建商表面上配合,但實際上仍「打假球」,使用不合規定之契約,已依法開罰新臺幣4萬元之裁罰,不改正將連續處罰到改正為止,最高處罰新台幣50萬元。

2017-10-18 16:01

北市預售屋契約合格率從0到75% 地政局:建商良莠全揭露

北市預售屋契約合格率從0到75% 地政局:建商良莠全揭露

台北市政府地政局於今(18)日發布「預售屋管理新制」實施半年來的執行成效,地政局局長李得全表示,已將北市所有正在銷售中的預售建案全部納管,從中也可以發現,有些建商非常配合,自主檢查跟市府稽查都合格,有的反之,呈現了自主典範與自損形象的差異。

2017-10-18 13:47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