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時區先例...北韓2年前獨創「GMT+8.5」 就是不想用日本時間

北韓閱兵式,紀念105周年金日成冥誕。(圖/路透社)

▲北韓2015年起使用獨創的「平壤時間」,刻意與日本切割。(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網友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提議將台灣時區由現行的GMT+8(UTC+8)提前至GMT+9,與日韓同步,引發熱議。事實上更改國家時區早有先例,北韓2015年8月15日就宣布,將改用自創的「平壤時間」(GMT+8.5),以紀念脫離日治70周年,消除殘存的日本帝國主義痕跡。

北韓原本和南韓、日本一樣使用GMT+9時區,不過北韓當局於2015年8月15日的「北韓光復70周年紀念日」當天表示,日本帝國主義者曾經侵佔北韓領土,推行民族壓迫政策,還讓朝鮮半島使用日本標準時間,是「不可容忍的罪行」,因此宣布北韓全國將以東經127.30度子午線為準,命名為「平壤時間」。

「平壤時間」(GMT+8.5)比起原本的GMT+9時間晚30分鐘,但比中國、台灣等地使用的GMT+8早了30分鐘,全球目前只有北韓使用此標準時間。南韓統一部當時曾回應說,此舉造成兩韓出現30分鐘時差,不利於交流和認同,也會出現一定損失。統一部也解釋,南韓介於中原時區和日本時區之間,按國際慣例,採用東側的時區為全國統一標準時間是實際做法,並不是帝國主義的殘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