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出訪稱「尋親之旅」引爭議 陸委會這麼說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資料照/記者翁嫆琄攝)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資料照/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將於28日出訪南太平洋友邦,外交部日前在記者會中指出,這是趟「尋親之旅」,遭部份人士批評,是刻意與中國強調的「兩岸一家親」唱反調。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19日澄清,稱「尋親之旅」,是因有部分成員是原住民,但這趟旅程事實上是「敦睦邦誼之旅」。

外交部次長吳志中日前在出訪記者會中表示,本次出訪國是太平洋友邦中與我邦誼持續最久的3國,其中南太平洋的吐瓦魯及索羅門群島與我邦交超過30年,北太平洋的馬紹爾群島則將近20年。這次出訪,也是一趟尋親之旅。馬紹爾群島、吐瓦魯及索羅門群島雖然分別位在密克羅尼西亞、玻里尼西亞及美拉尼西亞島群,但和我們一樣皆是南島語族大家庭的一份子

對此,邱垂正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吳志中說的「尋親之旅」,是針對出訪團的「部分成員」,因此將有原民會主委及原民籍立委參與,但對於全團不是「尋親之旅」。

邱垂正說,外交部長李大維已經表示,蔡總統此行出訪是「敦睦邦誼之旅」,一切以外交部發布的內容為準,希望外界不要過度解讀,避免造成兩岸對立與誤解。

李大維日前也在立法院解釋,對一同參訪的原住民立委等人來說,因為是南島語系,可以說是尋親之旅,但對整個政府來說,應該是定位為敦睦邦誼之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