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唯一不漏水的沉管隧道! 港珠澳大橋九成完工

2017年10月19日 10:55

▲▼ 港珠澳大橋。(圖/翻攝自《中新社》)

▲ 港珠澳大橋有橋樑界「珠穆朗瑪峰」之稱。(圖/翻攝自《中新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全長55公里、建築工程歷時7年多的港珠澳大橋已完成9成的工程,僅剩下人工島上建築和隧道鋪裝、內裝施工,力爭在今年年底能具備通車條件。此外,在大橋建設過程中也產生了一系列新技術、材料和裝備,形成了走向世界的「中國標準」,其中大橋所澆築的100萬立方米混凝土,迄今沒有出現任何一條裂縫,成了「世界上唯一一條不漏水的沉管隧道」。

據《工人日報》報導,港珠澳大橋採用「橋—島—隧」方案,核心控制性工程已在今年7月7日貫通,目前僅剩下東、西人工島上的建築及隧道鋪裝、內裝施工。

▲▼港珠澳大橋。(圖/記者黃士原攝)

▲港珠澳大橋號稱世界最長、埋入海底最深。(圖/記者黃士原攝,下同)

港珠澳大橋交通工程弱電專業工程師王強表示,由於前期工作界面的限制,導致大部分交通工程的工作量全擠壓在近兩個月,因此為了要在今年年底能具備通車條件,弱電專業面臨工期緊張、任務繁重等不利因素,「但絕不能為了搶工期而影響質量」。他補充,通過科學組織的搶工,目前各專業工作已完成90%。

港珠澳大橋是中國第一條外海沉管隧道,同時也是世界最長的公路沉管隧道和唯一的深埋沉管隧道,因此面臨諸多世界級的技術挑戰,包括海中快速成島、隧道基礎處理與沈降控制、隧道管節沉放對接、水下結構止水、交通工程系統集成等,但也因此在建設過程中產生了一系列新的技術、材料和設備,填補了中國在多個領域行業標準的空白,形成了走向世界的「中國標準」。

▲▼港珠澳大橋。(圖/記者黃士原攝)

港珠澳大橋最為複雜的就是島隧工程沉管隧道的建設,沉管隧道長約6.7公里,其中海底部分約5664米,是中國首條於外海建設的超大型沉管隧道,由33節巨型沉管和1個合龍段最終接頭組成,最大安裝水深超過40米,中交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項目三工區一分區項目副經理張洪指出,他們最自豪的就是所澆築的100萬立方米混凝土,沒有出現一條裂縫,「我們做了世界上唯一一條不漏水的沉管隧道。」

在十九大召開期間,港珠澳大橋交通工程項目經理蔡俊福期待十九大能夠繪出中國未來五年的藍圖,並指「港珠澳大橋的完美收官是建設者對十九大最好的獻禮」,期望下一個五年還能繼續參與國家超級工程的建設。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