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堅持「92共識+6個任何」 習近平:尊重台灣的生活方式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8日上午在北京正式展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表政治報告總結過去5年的政績,也提及未來5年的施政綱領和布局。其中最受兩岸關注的台灣問題,習近平4次強調一中原則、九二共識,雖然台灣問題只佔全部講話的5分鐘,卻有5次掌聲,其中提到「六個任何」,掌聲甚至長達17秒,顯見對台海問題的關切。

▲中國共產黨十九大。(圖/CFP)

▲中共十九大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登場。(圖/CFP)

十九大18日上午9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發表3.2萬字的政治報告,談話長達3個多小時。談到對港澳和台灣立場時,習近平強調,對台灣要體現、堅持「一個中國」與「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和文化往來,推動兩岸人民共同反對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

▲▼中共十九大正式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向媒體揮手示意。(圖/路透社)

▲習近平4次提到九二共識,重申「六個任何」。(圖/路透社)

習在報告第11部分「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中表示,「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也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他說,只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雙方就能展開對話,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與大陸來往時也不會有障礙。

習在談到發展願景時也說,「在香港、澳門回歸大陸以來,成功地實踐『一國兩制』,事實證明是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的最佳方法,也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同時也要讓港澳與大陸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 2017中共十九大,北京人民大會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中共十九大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習近平說,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中國尊重臺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臺灣同胞生活方式,願意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也將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互利互惠,逐步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增進臺灣同胞福祉。習還說,將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

習也重申「六個任何」,即為「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對此,國台辦主席張志軍說,這表示中國在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原則問題上「清晰劃出了紅線,表達了我們的堅定意志,展現了我們的戰略自信。」

張志軍說,19大報告表明了「反對台獨分裂圖謀的堅定意志和鮮明態度」。他說,中國要高度警戒形形色色的台獨活動,決不允許「法理台獨」的分裂行徑,也不能坐視「漸進台獨」侵蝕和平統一基礎。

▲▼北京市民在北京地鐵站內觀看中共十九大開幕會直播,中共十九大。(圖/視覺中國)

▲北京地鐵站直播十九大開幕。(圖/CFP)

自去年政黨輪替後,兩岸關係低至冰點,尤其是總統蔡英文不說清楚講明白的九二共識,雖然蔡多次拋出尋求互動新模式,卻始終遭陸方潑冷水。此次習近平談到涉台方針,明確表明「承認九二共識就能開展對話,台灣任何政黨與團體與大陸的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對蔡政府展現強硬喊話。習近平已有1年多未針對台灣問題發表談話,此次十九大政治報告,端看蔡政府如何回應,將牽動兩岸未來5年、甚至更久的發展。

對於習近平的涉台談話,我總統府表示,會密切關注兩岸或區域間各項情勢的發展,同時重申政府在區域和平、維持兩岸穩定的政策立場明確且一致。府方說,維持兩岸間的和平穩定、確保人民福祉,是兩岸雙方共同的責任與目標,「我們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但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

▲▼總統蔡英文出席玉山論壇。(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府表示,不會在壓力下屈服。(圖/資料照)

習近平發表演說總結過去5年政績,一談就是3小時20分鐘,結束時和身邊的前總書記胡錦濤握手,胡錦濤還對他指了指手錶,似乎是在示意「講好久」。習發表談話時,現場一共響起72次掌聲,遠勝於過去2任領導人,很有可能是史上最多的一次。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十九大的黨代表中,包括一名出生於高雄的上海市台聯會長盧麗安;她致詞時表示,她來自台灣,同時也是中國人。盧麗安定居大陸任教已20年,對於外界質疑她不愛台灣,她回答「我們都要有信心、有勇氣,不要再糾結於過時的、對立的意識形態」,並以閩南語說,「愛台灣當然也可以愛大陸」。她又說,「歷史無法選擇,現在可以把握,未來可以開創。」

▲▼中共十九大正式開始,盧麗安致詞。(圖/記者周怡德、宋良義攝)

▲盧麗安致詞。(圖/記者周怡德、宋良義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