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東屏/緬甸與羅興亞系列三:政府放火焚村 清剿行動遭批種族清洗

▲▼緬甸,翁山蘇姬,羅興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緬甸國務資政翁山蘇姬於九月首度打破沉默,針對羅興亞人大逃亡一事發表談話,宣稱不清楚羅興亞人為何逃亡,引發國際批判聲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授權提供)

緬甸實質領導人國務資政翁山蘇姬9月19日首度就該國若開邦羅興亞人大逃亡之事發表講話,強調雖然有近五十萬人逃離,但還有一半以上留下來,因此她「不明白那些人為什麼要逃?」。另一方面,她也強調緬甸軍方在9月5日以後已經沒有任何軍事行動了。

翁山蘇姬的前述說法,當然是避重就輕、顧左右而言他。

試問,五十萬人逃亡,是件小事嗎?身為國家的最高領導人竟然宣稱「不明白那些人為什麼要逃?」,而且說「還有很多人留下來啊!」,這不是避重就輕,又是什麼?

翁山蘇姬說軍隊在9月5日以後就沒有軍事行動了。這個說法應該是事實,因為發動攻擊的是武器、裝備都很落後的若開羅興亞拯救軍,緬甸軍隊反擊之後,拯救軍很快就被擊潰,而且他們隨後也以讓人道組織進入救援為理由而單方面宣布停火。

翁山蘇姬所說的「沒有軍事行動」,指的當然是槍砲聲已歇,但各地放火焚燒羅興亞人聚居村落的行動卻未停止,一直持續。那麼,翁山蘇姬的「沒有軍事行動」說法不是顧左右而言他,又是什麼?

其實,緬甸軍方放火焚村,主要都是在若開邦與孟加拉的邊境地區,道理很簡單,他們最容易被驅趕逃往孟加拉。若開邦的動亂發生後,軍隊以安全堪虞為由封鎖了前往若開邦的道路,所以許多媒體記者只好前往一河之隔的孟加拉採訪已經逃往當地的難民。這些記者就發出報導,指稱隔著緬孟邊界的納夫河,看到對面烈焰沖天、濃煙蔽空。目的是什麼?當然是藉機燒毀羅興亞人村落,趕他們走,才會有這麼大批人逃走的現象

▲▼羅興亞,焚毀,村莊,緬甸,孟加拉,邊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緬甸與孟加拉邊境交界處,都能看到遠方遭受焚毀的羅興亞村莊濃煙漫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授權提供)

人道組織若開計畫(Arakan Project)就指出,孟都鎮的所有村落幾乎都遭到不同程度焚燬,幾乎所有的羅興亞人都跑光了。在拉提洞鎮,21個羅興亞村莊中的16個被焚燬。五年前佛教徒攻擊羅興亞人造成十餘萬「內部流離者」,其中有三個收容營就設在拉提洞鎮,這次也無一倖免。

若開計畫創辦人李瓦(Chris Lewa)也指出,「緬甸安全部隊很有步驟地焚燒羅興亞人村落,一個接一個。」美國國際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 HRW)也發佈衛星空照圖,顯示出大片緬孟邊界地區已成焦土,有214個村莊幾乎全毀。 

在這樣的氛圍裡,緬甸政府的說法卻是「恐怖分子」放火燒村,然後嫁禍給安全部隊。只不過幾乎沒人相信這種匪夷所思的說法。

有趣的是,位在東邊的布帝洞鎮卻大體上無事。緬甸安全部隊在這邊的行動範圍只限於羅興亞好戰分子進行攻擊的地區。原因很簡單,布帝洞和其他羅興亞人聚居的地方隔著數座山,而且居民以佛教徒居多,駐紮在當地的緬甸軍隊也較多,因此布帝洞雖然也有羅興亞人居住,但歷來就較為平靜,這也顯示出緬甸安全部隊的行動確實有差別

翁山蘇姬在前述講話中也承諾將立刻進行難民身分認證,讓他們回到緬甸。但這個說法在一定程度上是空話,因為羅興亞人本來就不受緬甸承認為公民,根本沒有公民證。如此一來,要如何證明自己是緬甸難民而不是孟加拉人?

緬甸官方報章緬甸環球新光報(Global New Light of Myanmar)已經引述該國社會發展、救濟和安置部長溫緬埃(Win Myat Aye)的話指稱:「根據法律,土地遭焚燒後將歸政府管理」。溫緬埃於9月26日在若開邦首府實兌(Sittwe)與地方政府代表開會時表示,政府將「很有效」地對當地遭焚燒的村莊進行重新發展。

這個消息已經引起逃到孟加拉避難的羅興亞穆斯林的擔憂,因為土地由政府接收管理之後,他們能否重返家園成了一個大問號。

凡此種種,都說明了若開羅興亞拯救軍的攻擊事件給了緬甸安全部隊一個很好的藉口採取「清剿行動」,但是「清剿」的真正目的就是要把所謂的「羅興亞人」趕走,所以事件發生後,羅興亞人都對若開羅興亞拯救軍的魯莽行動罵聲不絕。

聯合國人權最高專員侯賽因(Zeid Ra'ad Al Hussein)則在日內瓦指出,「(緬甸)軍隊所採取的行動,很像一個強迫大批人逃亡而且阻斷他們再回頭的計謀」。他甚至直截了當地將之稱為「可以載入教科書的標準『種族清洗』」。

好文推薦

梁東屏/緬甸與羅興亞系列二:不被國際承認 羅興亞人悲歌處處

梁東屏/緬甸與羅興亞系列一:「羅興亞人」是何人?

梁東屏/盈拉潛逃出國?軍政府蓄意逼其流亡?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作者梁東屏●梁東屏,前中國時報東南亞特派員。《亞洲週刊》、《人間福報》、《新明日報》專欄作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