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巴有異味=生病?吃這些還你好口氣...口香糖OUT

▲直覺式顯圖。(圖/翻攝自Pixabay)

▲嘴巴有異味可靠食物緩解。(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你常覺得起床嘴巴苦苦的嗎?當心身體出了狀況!許多民眾早上起來,不僅感到口乾舌燥,甚至會有發苦、口臭的問題,這與生活習慣和健康狀況有關,嚴重者甚至是糖尿病的警訊,不得輕忽!

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彭溫雅將嘴內狀態分為以下3種,民眾可從生活習慣改善起,搭配食療輔佐,若情況無明顯好轉,或是嘴巴長期有異味,建議諮詢專業,對症下藥做治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口苦

口苦起因為肝膽濕熱,台灣屬潮濕氣候,連日降雨加上體內濕氣重,容易有肝火旺的情形,此時肝膽內的濕氣就容易導致嘴巴發苦,而膽汁本身也是苦的,工作常處在高壓狀態、愛熬夜晚睡、吃很多油膩食物、常應酬喝酒的民眾,肝容易出問題,嘴巴自然會感受到苦味;可吃苦瓜、菊花茶、番茄等食物解肝熱,藥材部分則可選擇決明子來降肝火,亦有明目效果。

▲豆腐,保養,養生,海苔,美食,日式。(圖/達志示意圖)

▲口臭可藉補充涼性食材緩解,豆腐就是不錯選擇。(圖/達志示意圖)

2.口臭

口臭與胃火旺盛有關,上火時嘴巴容易發出異味,另外胃食道逆流、胃酸過多、腸胃消化不良同樣會導致胃火旺盛,飲食習慣不好、精神狀態不佳也會有所影響;建議多吃降氣、消食、解胃酸的食物,例如冬瓜、白蘿蔔、豆腐等涼性食材為佳,避免熱、燙、酸、甜食物,以免火上加油,讓胃火更加旺盛。

3.口乾

口乾則與脾腎兩虛有關,例如乾燥症等自體免疫疾病,本身的口水分泌就不足;或是本身有糖尿病,本來就容易有吃多、喝多、尿多但又容易口乾的困擾;可以補充山藥等保濕食材,或是五穀雜糧、薏仁等保水食物,幫助身體保持水分,並增加唾液的產生。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