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市龜山市民至新北市鶯歌採竹筍 疑染登革熱

2017年10月18日 23:16

▲桃園市衛生局防範登革熱,動員里民及環保志工,清除社區環境孳生源。(圖/衛生局提供)

▲桃園市衛生局防範登革熱,動員里民及環保志工,清除社區環境孳生源。(圖/衛生局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市一名龜山市民於9月30日到新北市鶯歌區東湖里的竹林採集竹筍後,隔了9天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及紅疹症狀,期間雖5次至住家附近的診所就醫,直至10月13日轉往地區醫院就醫,被診斷通報登革熱,衛生局已採集個案檢體進行確認檢驗。

衛生局指出,該病患還沒有確診,但是病人快篩NS1陽性、症狀符合、還有旅遊史,該局高度懷疑是登革熱。因個案發病期間活動範圍均於龜山市區內,衛生局於18日針對個案活動範圍,進行孳生源清除及成蚊化學噴藥等防治工作。

衛生局考量龜山區緊鄰新北市鶯歌區,因此結合環保局清潔稽查中隊人員、龜山區新路里、新興里、山福里、幸福里、山頂里、福源里、大同里等7個里的里長及環保志工,18日至10月20日間,清除社區環境孳生源,另衛生局亦通知龜山市區35家醫療院所,請醫師務必詢問TOCC(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群聚),如遇疑似登革熱個案,應依傳染病防治法第39條規定於24小時進行通報。

近日受東北風影響,桃園地區仍有局部短暫雨,衛生局呼籲雨後容易產生積水,積水容器有利病媒蚊生長,提醒民眾雨後應加強「巡、倒、清、刷」4步驟,澈底清除孳生源,遠離登革熱威脅。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