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習近平:到本世紀中要把中國軍隊建成一流軍隊

▲▼中共十九大正式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台上政治報告。(圖/路透社)

▲中共十九大正式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台上政治報告。(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8日在十九大政治報告中表示,將全面推進軍事理論現代化、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軍事人員現代化、武器裝備現代化,力爭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中共軍隊訓練成世界一流軍隊。

習近平表示,國防和軍隊建設當前正處於在新的歷史起點。必須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搭配新型態的軍事戰略方針,建立強大的現代化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以打造堅強高效能的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

因應世界新軍事革命發展趨勢和國家安全需求,中國需提高建設質量和效益,確保到2020年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戰略能力有大的提升。與國家現代化進程相一致,全面推進軍事理論現代化、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軍事人員現代化、武器裝備現代化,力爭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習近平計畫設立「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來加強軍隊黨的建設,創立軍人榮譽體系,培養能遵從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時代革命軍人。同時繼續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軍官職業化製度、文職人員制度等重大政策制度改革,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奠定科技是核心戰鬥力的思想,推動重大技術創新、自主創新,加強軍事人才培養體系建設,建設創新型人民軍隊。全面從嚴治軍,推動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提高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平。

他說,軍隊是要準備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鬥力標準,向「能打仗」並「打勝仗」聚焦。紮實做好各戰略方向軍事鬥爭準備,統籌推進傳統安全領域和新型安全領域軍事鬥爭準備,發展新型作戰力量和保障力量,開展實戰化軍事訓練,加強軍事力量運用,加快軍事智能化發展,提高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有效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

他表示,要堅持富國和強軍相統一,強化領導、頂層設計、改革創新和重大項目落實,深入國防科技工業改革,形成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構建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完善國防動員體系,建設強大穩固的現代邊海空防。改革武警部隊,建設現代化武裝警察部隊。組建退役軍人管理保障機構,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讓軍人成為受全社會景仰的職業。

習近平在談到中國外交時還表示,中國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中國發展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