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透的國民黨地方黨部主委直選

▲▼國民黨中常會32位中常委就任-吳敦義。(圖/記者周宸亘攝)

▲國民黨地方黨部主委直選問題多,引發黨員質疑造假與灌票,黨內民主只做半套,感嘆吳敦義領導下的國民黨依然看不到任何改革成效。(圖/記者周宸亘攝)

文/陳志豪

10月15日是國民黨首次舉辦地方黨部主委直選的日子,這代表了過往黨中央集權、家大業大的日子逐漸走入歷史。隨著國民黨「體質」上的改變,直選一事也確實是不得不做的方向。雖然選舉已經結束,但這次選舉存在的問題仍有討論、檢討的必要。

第一,此次地方黨部主委直選只有開放十個縣市,吳敦義參選主席時的政見等同跳票。身為一個黨員,至今仍不清楚主委直選縣市的挑選標準。像是國民黨執政的苗栗、南投,竟不在直選名單當中。而同為艱困選區的台南、高雄,前者可投票後者則無。現在這個「分階段、分區」實施計畫明顯沒有一個完整的科學評斷依據,完全充滿了人治色彩,國民黨的黨內民主顯然只做了半套。

第二,以過去的選舉經驗來看,多人參選投票率高的可能性大,同額競選投票率較低,然而國民黨此次主委選舉卻出現了相反結果。可以合理懷疑同額競選的五個縣市,黨務系統灌票嚴重(不論黨工自願或非自願)

以金門縣來說,林姓主委候選人的得票數竟然超過五月黨主席選舉六位候選人的得票數總額;而以黨主席選舉競爭激烈的雙北來說,台北市在鍾小平、黃呂錦茹兩人奮力廝殺之下,投票率只有19%,而同額競選的新北市卻高了快20%。雙北兩市在黨員結構、投票習性相差不遠的情況下,這樣的結果頗耐人尋味。(鍾小平與黃呂錦茹加起來的票數還不到新北市主委李乾龍的一半)

國民黨是一個百年政黨,有光輝的歷史也有優良的傳統,但跟不上時代變遷的舊有陋習還是為數不少。同額競選為何還要灌票,就是要做給長官面子,讓長官在媒體報導上能夠「好看」,過去是如此,現在自然也是。其實同額競選得票低一點都不丟臉,屬民主選舉正常現象。真正可恥的是明知道是假的,還要勞師動眾來演這一場名為「國王新衣」的戲。「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不就是國民黨過去被民眾看破手腳,最後失去政權的真實寫照嗎?

十個直選縣市,五個非同額競選縣市平均投票率39%,五個同額競選縣市平均投票率52%,這種「特殊現象、奇怪結果」,國民黨也許可以騙騙不了解的外界,但可以說服得了自己人嗎?如果選舉為「真」,那身為黨員,我對這個黨的未來充滿信心,因為就算外面刮風下雨,就算是一場一定當選的同額選舉,黨員仍踴躍積極投票,對這個黨充滿了熱忱!但就怕如果公布選舉人名冊,恐會出現很多「我怎麼有投票?」的情形。

國民黨內的馬屁文化所衍伸出的造假風氣,絕對經不起大眾的檢驗。國民黨可以關起門來假裝什麼都沒發生,就如同過去一樣「感恩主席、讚嘆主席」,然後在團結口號下「和諧」掉一切的異見。英明的吳敦義主席,您真的相信這場假透的地方黨部主委直選嗎?感慨,經歷了兩次選舉大敗,國民黨其實還是那個國民黨。

好文推薦

吳敦義又轉彎?消失的主委直選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陳志豪,上班族、國民黨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