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四大發明」走向全球 留學生搶著帶回家鄉

▲▼中國大陸高鐵「復興號」。(圖/翻攝自中國鐵路公司)

▲大陸高鐵「復興號」。(圖/翻攝自中國鐵路公司)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慶日8天長假期間,有超過7億人到國內外旅遊,而鐵、移動支付、共用單車和網購這「新四大發明」提高了旅行的便利性,也促進消費力。舉例來說,中國的高鐵總里程排名世界第一,很多來大陸遊玩的遊客都選擇乘坐高鐵出遊,這也讓大陸的觀光產業更蓬勃發展。

據《日本經濟新聞》17日報導,共用單車在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快速普及,在中國國內用戶數已超過1億人;更有消息指出,在杭州西湖有企業在半年時間裡投放了10萬輛單車,讓遊客可以騎著單車到處遊玩,遊客也很享受騎單車遊覽名勝古跡。

▼共享單車。(圖/ETNEWS新聞雲記者周宸亘攝,下同)

▲▼obike,共享單車,腳踏車,租借,佔用,違規停放,無樁共享單車。(圖/記者周宸亘攝)

報導也提到,移動支付主要是指阿里巴巴集團的「支付寶』和騰訊的「微信支付」,為了吸引大陸遊客,設有移動支付的海外商店越來越多,在大陸國慶期間,移動支付在海外的利用一舉擴大。在網購方面,各大企業紛紛搶在節日與假日的促銷活動。

北京一所大學的調查顯示,「新四大發明」已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留學生最想帶回國的產品和服務。雖然它們不一定是由大陸發明,但這四種服務無疑徹底改變了大陸消費者的行動與消費習慣。

▼台灣寧夏夜市的攤位也出現支付寶。

寧夏夜市,支付寶。(圖/記者周宸亘攝)

報導更指出,中國古代的四大發明:火藥、指南針、造紙術和印刷術透過絲綢之路傳播到了全世界。如今「新四大發明」是否能席捲全球?「新四大發明」不僅要像在中國國內一樣具備便利性,還需要考慮是否能滿足世界各地的風俗習慣,達到以上條件,才有機會在全球有更廣闊的發展。

▼現代人常使用網購。(圖/CFP)

▲網紅,業配,網購。(圖/視覺中國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