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就是台灣!台灣醫師會不畏中國堅持護名 獲WMA全場掌聲

▲▼王必勝在WMA年會上堅持台灣就是台灣。(圖/翻攝自王必勝臉書)

▲王必勝在WMA年會上堅持台灣就是台灣。(圖/翻攝自王必勝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醫師會上週在世界醫師會(WMA)年會上要求台灣醫師會改名,但代表台灣出席的醫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王必勝在會中堅持「台灣就是台灣」,絕對不會更改名稱;王必勝的言論不僅獲得以色列醫師會聲援,其他會員國也以掌聲支持台灣,台灣醫師會護名成功。

中國醫師會過去就曾要求台灣醫師會改名,但沒有成功,因此又在日前於美國芝加哥舉行的WMA年會上重新提案,要求台灣醫師會必須改名為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否則將不予同意2021年WMA大會在北京舉辦。

王必勝指出,中國醫師會在會上堅稱要尊重「一個中國原則」,但此話一出就引來全場的鼓譟與不滿;對於中方的要求,王必勝也立即表示「台灣就是台灣」,絕對不會更改名稱,且所謂的「一個中國原則」是高度的政治議題,不該在WMA討論。王必勝發言完後獲得全場的掌聲,他強調,一般發言不會給掌聲,因此可以見得各國對台灣的支持

對於台灣醫師會在WMA年會上的表現,蔡英文也給予高度讚賞;她表示,因為有代表台灣出席的醫師在會議上積極發言,才能確保台灣參與國際醫療事務的空間,且強調能參與WMA不但說明台灣醫師的醫學成就受到重視,在國際參與上也贏得普遍尊重。並讚許台灣醫師會「你們的長期付出,為台灣做了最好的醫療外交。」

然而,王必勝也提到,中方曾以台灣不改名為由,臨時取消在上海舉辦的WMA醫學會,造成各國代表許多損失;而這次中國醫師會又提出要求,若台灣醫師會不改名為「中華台北醫師會」,他們將不同意2021年WMA大會在北京舉辦。WMA擔心大會開不成,希望台灣與中國好好溝通;因此王必勝認為,即使這次護名成功,在國際現實下,未來還需謹慎以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